新浪财经

同程艺龙赴港递招股书:去年净利6.85亿 毛利近七成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筹谋多时的同程艺龙上市终于迫近。

6月21日,同程艺龙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若成功登陆,将有望成为OTA赴港上市第一股。随着招股书披露,同程艺龙的业务状况也得以披露。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同程艺龙招股书发现,经历了2015、2016年两年亏损后,同程和艺龙在2017年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和1.94亿元,合计6.85亿元。2018年的毛利率为68.3%,接近70%的毛利率水平已经与业内靠广告营收的BAT级别的公司基本持平。

另据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腾讯持有约4762万股,持股比例24.92%,为第一大股东;携程持有约4372万股,持股比例22.88%,为第二大股东。一旦同程艺龙完成上市,腾讯、携程以及不久之前投资同程的华侨城都将从中获益。

净利逼近7亿

同程艺龙由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程”)和艺龙旅行网(简称“艺龙”)于2018年3月完成合并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和艺龙总体收入连续三年增长,过去三年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16.0%和56.7%。同程的收入从2015年的5.81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7.08亿元;艺龙总收入也由2015年的10.2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5.19亿元。

据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主要为用户提供涵盖旅游所有方面的创新产品和服务选择,包括交通、住宿预订和各种配套增值旅游产品及服务。其中,住宿预订与交通票务是同程艺龙的两大核心业务。

不过同程和艺龙的主要营收模式是从上游的交通票务及酒店旅游供应商处收取交易佣金,而非以广告模式为主。招股书披露,公司毛利率连续三年实现增长。艺龙毛利率从2015年的37.7%增长至2017年的67.8%;同程毛利率在2015~2017年三年中呈现出60.6%、63.1%、68.3%的稳步增长趋势。接近70%的毛利率水平已经与业内靠广告营收的BAT级别的公司基本持平。

在净利润上,经历了2015、2016年两年亏损后,同程和艺龙在2017年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和1.94亿元,合计6.85亿元。其中,年付费用户数的增长对此产生了贡献,公司合并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由2015年的390万户增长到2017年的1560万户。

腾讯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同程艺龙大股东的携程和腾讯亦在其中释放了强大的股东效应。

此前同程艺龙合并时,业内就指背后是资本的力量。同程和艺龙都有着共同的股东携程和腾讯。携程是艺龙第一大股东、同程第二大股东;腾讯是艺龙第二大股东、同程第三大股东。同程艺龙双方合并后通过整合上市,腾讯才可能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而携程的话语权也并不会受影响。

不仅如此,腾讯还提供独一无二的流量支持。据招股书披露,同程艺龙目前运作微信及移动QQ支付平台“钱包”界面内的“火车票机票”及“酒店”独家端口;同程艺龙专用小程序(微信内嵌入的应用类程序),可在微信消息界面内直接运行。

此前同程艺龙在其微信小程序中上线酒店分享“砍价”活动,掘金微信社交红利。同程艺龙高级副总裁、CMO王强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以腾讯系为依托,同程艺龙具有天然的用户优势。整合以后,公司在微信上占据酒店、交通和目前在行业排名靠前的小程序入口,这三个入口足够同程艺龙在微信的10亿个用户中进行挖掘覆盖。“这一点是飞猪和美团都无法覆盖的用户资源。”另一面的优势在于,同程艺龙多年来在交通、酒店积累的行业与用户资源与微信做强强组合,提升变现效率、触达新用户是同程艺龙下一步的重点。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微信及移动QQ是中国两款最大的超级应用程序,同程艺龙利用腾讯微信和移动QQ,以经济的成本触达广泛且多样化的用户群体。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平台的便捷性使同程艺龙成为众多微信及移动QQ用户的不二之选。用户可在腾讯App内浏览及购买同程艺龙的产品组合,不必退出App或下载额外App。

不过对于腾讯的强烈依赖也会给同程艺龙带来风险。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提到,与腾讯关系的变差可能对同程艺龙业务及增长前景,尤其是其在腾讯旗下平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招股书中称:“若我们与腾讯之间经修订或作出的任何商业条款对我们不利,腾讯不继续为我们提供其平台的资源或充分推广我们的产品及服务,我们的业务及前景将受到不利影响。”

(编辑:李静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