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净值型理财产品补位保本理财 5月发行量大增7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净值型理财产品初露峥嵘 5月发行量大增7成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导读

从银行理财产品类型来看,5月新发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002款,占比较4月份下降0.36%;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2549款,占比较4月份下降1.9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7914款,占比较4月增加1.62%。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136款,环比增加72.15%,占比为1.12%。

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向净值型转型的效果初显。

目前,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虽依然相对较少,但较过去已有明显提升。据融360的统计,从5月份开始,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和保本理财产品的占比开始快速下降,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增加,补位传统的保本理财产品。根据融360的监测,今年5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136款,环比增加72.15%,占比为1.12%。

短期理财发行量下降明显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 3个月以内(含3个月)理财产品占比为24.44%,环比下降4.87个百分点,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3个月以内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明显下降;3-6个月、 6-12个月(含12个月)理财产品占比分别较4月份环比上升3.28和1.96个百分点;期限大于1年的理财产品占比较4月环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鉴于监管要求,未来3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将逐步减少,但银行也会考虑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因此3至12个月的中长期理财产品数量占比将上升。

从银行理财产品类型来看,5月新发行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002款,占比较4月份下降0.36%;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2549款,占比较4月份下降1.9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7914款,占比较4月增加1.62%。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136款,环比增加72.15%,占比为1.12%。

净值化转型过程中,预期收益型产品的热度在逐渐消退。5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5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154款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未达标率为1.27%,相比上月上升0.16个百分点。结构性理财产品虽然最高预期收益率高于非结构性理财,但从数据可以看出,结构性理财的未达标率远高于非结构性理财。未来在结构性存款继续火爆的形势下,监管很有可能对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和备案等方面有所限制。

相比传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型产品开始初露峥嵘。据普益标准统计,5月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工商银行发行的“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专属全权委托资产管理-趋势策略理财计划”,期间收益率为81.04%。同期贵阳银行发行的“爽银财富-金玉满堂系列理财产品”期间收益率则为19.46%。表现总体较为分化。所谓区间收益率是表示在某一个时间段产品的实际收益情况,预期收益率仅为预计,不代表一定实现。

“这类收益较高的产品一般都会配置一定的股票仓位。比如我们也有一款类似的净值型产品,投资方向为20%的FOF,剩余8成为债券、票据等,成立一个月以来有3%的收益,不过收益高自然也意味着风险高,这类产品基本上都不会保本,一旦市场不好,有可能产生较大的亏损。”某城商行的理财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净值化转型初显成效

更为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对标的是现金管理类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多家商业银行近期推出T+0现金管理类产品。其中,部分银行对净值型现金管理产品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首次布局。

“目前投资人还在适应中,我们上个月推出了一款净值型理财产品,T+1起息,每日公布万份收益及7日年化,和货币基金比较类似,不过门槛是5万,可以7×24小时申购,每日的最高赎回额度是5万。推出之后,市场反响较好。”一家股份行的理财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投资人最为关心的收益率问题,该理财经理表示:“净值型产品没有预期收益率,但我们为产品设置了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90%+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10%,根据历史业绩测算年化约在4.5%-5.5%之间,大多投资者也能接受。”

除了这种开放式的理财产品之外,也有定期封闭的产品。如渤海银行推出的渤鸿系列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封闭期从3个月到1年不等。星展银行的“星利”系列产品,投资期限在1到3个月,投资类型为结构类投资。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银行将这类产品作为主攻的一个方向,一些理财产品到期之后,理财经理会建议投资人转向定期封闭类产品。这类产品绝大多数投资固定收益类标的,风险较低,会在定期开放申赎日公布净值。

为了激励投资者和管理人,部分产品设置了超额业绩提成机制。如达不到业绩比较基准时,不收或者少收管理费;而超过业绩比较基准时,超额部分按业绩给管理人提取一定比例的超额报酬。

如浦发银行推出的对标公募基金运作模式的净值理财产品“债盈利180天计划”, 该产品根据市场及产品运作情况为产品设置了业绩比较基准(4.5%-6.5%)。在费用设计上,产品管理人与投资者收益共享,不收取固定管理费和申购费;当实际投资收益高于一定标准时,收取超额浮动管理费,避免出现仅根据产品规模即收取固定管理费的收费模式造成的资管机构与客户利益不一致问题。

“这种方法将客户和机构的利益进行捆绑,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客户的购买欲望,如果效果好日后可能会大面积推行。我们行最近也准备推类似的产品,已经在筹划了。”一家总部在华南的银行负责人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