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应通盘考虑小微金融服务账本

新京报

关注

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应通盘考虑小微金融服务的经济账社会账、短期账和长期账 |新京报财讯

陈鹏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6月21日,在浙江省金融办、杭州市政府主办的小微金融行业峰会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做好小微金融服务应通盘考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经济账和社会账、短期账和长期账。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规则、政策激励和资源支持体系,破解小微金融机构因经济和非经济因素而产生的“使命飘逸”这一世界性难题。

对于如何推动小微金融服务进一步发展,李东荣提出“坚守普惠初心”、“加强风险防控”、“注重科技驱动”和“完善基础设施”四方面的思路。

李东荣认为,首先要坚守普惠初心。“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小微金融服务是金融业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应通盘考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经济账和社会账、短期账和长期账。小企业也能做成大事业,小生意也能干成大事情。在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同时,有效完善内部考核体系和内部定价转换机制,留出足够空间。需要相关部分加强协作,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规则、政策激励和资源支持体系,破解小微金融机构因经济和非经济因素而产生的‘使命飘逸’这一世界性难题。”

其次是加强风险防控。李东荣指出,金融机构应该把好风险防控的第一道关,事前做好风险防火墙,事中做好预警,事后防止风险积累和扩散,注意风险处置过程中的次生风险。同时,应贯彻好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授信尽责免责等制度,保证好授信部门、从业部门开展金融服务的积极性,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通过风险补偿基金、融资担保等方式,建立起合理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

此外,李东荣还表示,要注重科技驱动和完善基础设施。“当前科技创新为解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提供新的工具和手段。金融部门应该依托各种创新管理平台,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以小微企业客户为中心,结合小微金融场景,加强同业、跨界合作,将高大上的数字技术运用到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比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完善精准营销、信用评估、风险定价等,开展精细化、精准化小微金融创新。”

“积极深化和推动‘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模式,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信用共享平台和金融服务对接平台;发挥好标准的基础支撑作用,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在服务要素、产品定价、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李东荣补充说到。

编辑:艾峥 校对:王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