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押股触及平仓线又多3家 平仓线以下市值近万亿

券商中国

关注

最怕爆仓强平,质押股触及平仓线又多3家!券商预估平仓线以下市值近万亿

伴随着A股连续下跌,特别是今天上证指数接近4%的跌幅,让不少个股质押股份的平仓压力再度加剧。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仅上周就有7家上市公司发布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公告。今日又新增3家,原因均是股价跌幅较大,导致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此外,已有上市公司公告称,质押股份被券商强制平仓。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目前已经有3447股涉及质押,占两市所有个股的97.75%,可谓“无股不押”, 其中128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

然而比“无股不押”更让人担忧的是,今年以来质押平仓线以下的市值规模正在快速增加,有券商估算已接近万亿。如果市场再下跌10%/20%/30%,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将增加3057亿/6129亿/10153亿元。

多家公司质押股触及平仓线

伴随着A股持续走弱,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拉响股权质押平仓的警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仅上周就有金刚玻璃、华谊嘉信、瑞康股份、中南文化、联建光电、东方海洋、凯瑞德等7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质押股份有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和预期,上周不少股票纷纷闪崩。

今日股权质押平仓警告又新增3家。

上市公司迪威迅今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近日股价连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安策持有迪威迅1.2亿股,占股份总数的40.19%。质押股份1.2亿股,质押比例为100%。从2017年7月开始,北京安策首次质押2722.45万股,到2018年4月20日最后一次质押1230万股,共计6次,将手中股份全部质押了出去。

然而,迪威迅的股票却是一路下跌,今日遭遇跌停,股价从2017年10月最高的15.44元跌至4.83元。公告显示,目前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因北京安策没在约定的期限内补足担保物,券商可能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强制平仓。

无独有偶,豫金刚石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河南华晶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留希,因近日公司股价跌幅较大,导致其部分质押的股份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河南华晶和郭留希先生合计持有公司4.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83%;合计质押其持有公司股份4.04亿股,占两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3.61%,占公司总股本的33.54% 。

截至6月19日,豫金刚石股票收盘股价为5.80元/股,河南华晶及郭留希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为2.87亿股,占两者合计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6.37%,占公司总股本的23.78%。

桂林旅游19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股东桂林航旅于2017年3月将持有的5761.6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目前已触及补仓线。

截至目前,桂林航旅尚未收到民生银行的风险提示函和补仓通知,后续如触及补仓风险,桂林航旅将通过增加现金或质押物的形式予以补仓。桂林航旅持有5761.6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为公司实际第二大股东。

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接近万亿

在A股,一直存在着“无股不押”现象。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中证登披露数据,两市已经有3447股涉及质押,占两市所有个股的97.75%,市场质押股份合计达6130.16亿股,估算整体质押市值达到5.81万亿元。

然而,比“无股不押”更让人担忧的是,今年以来质押平仓线以下的市值规模正在快速增加。

安信证券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存量股权质押压力明显加大,估算当前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约为9351亿元,较年初的4593亿元增加103.6%。分板块来看,跌破平仓线市值为:主板5718亿、中小板2929亿、创业板704亿,分别较年初增加54%(1998亿)、524%(2459亿)和74%(301亿)。

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中小板的质押风险上升最为明显,较年初增幅超过5倍,其次为创业板。

如果从未解押比例上来看,中小创也明显高于主板。主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1015家,市值为2.68万亿,占主板总市值比例5.51%;中小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736家,市值为1.59万亿,占中小板总市值比例为15.0%;创业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598家,市值为0.72万亿;占创业板总市值比例为13.86%。

此外,安信证券还指出,如果市场再下跌10%/20%/30%,平仓线以下市值规模将增加3057亿/6129亿/10153亿元。

今日,上证指数跌幅为3.78%,深成指跌幅为5.31%,创业板跌幅为5.76%。据此估算,今日跌破平仓线的市值规模有可能接近千亿。

128只个股质押比例超过50%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6月19日,A股共有52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60%,128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354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40%,有9只股票质押比例超过70%。

值得注意的是,多达97只股票的控股股东将手中股票全部质押。

两市股权质押比例最高个股是藏格控股,共计质押股份15.5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7.99%。实际上,该股从2016年12月进行大比例质押后,整体质押比例从未低过70%、甚至一度超过80%,因而多次进入质押比例前三名。

此外,银亿股份、美锦能源、供销大集、茂业商业、海德股份等5只股票的质押比例也超过7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权质押属于股东行为,一般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但对一些超高比例质押的公司而言,一旦股价大幅下跌或者遭遇市场风险,这些股东将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只能补充其他抵押品、补充现金或提前赎回。

而当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又“无券可补”,券商就有可能执行强制平仓操作。例如,上周金刚玻璃大股东罗伟广的质押股份爆仓,中信证券执行强平操作时一度将股价打至跌停附近。

民盛金科公告今日公告称,因张永东先生的两融账户因未在规定时间内归还全部负债,张永东先生通过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2018年6月15日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平仓股数561万股。

上市公司邦讯技术继6月初发布实控人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停牌公告后,今日再度公告,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的股票构成违约,可能被动减持公司股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