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聚焦远大住工 中国建筑行业的“智”造者

新浪乐居

关注

6月7日,在远大住工成立20周年之际,2018中国“美好生活”品牌计划媒体巡礼团来到了第二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全国16家重量级媒体组团来到到长沙远大住工总部, 共同记录了中国建筑工业化领军企业的“美好生活”实践之路。

“1996年的时候,我们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时,就决定一定要用最少的资源,最小的环境影响来达成美好生活。”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说。

从最初进入建筑领域探索建筑工业化伊始,历经20年的发展积淀,远大住工实现了从独行探路者到行业领军人的角色褪变,成为全国建筑工业化的排头兵和领跑者,也完成了建筑工业1.0到4.0的升级,更在加速实现“绿色建筑制造商”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服务平台”的远景战略。

6月5日,远大住工发布了其全新的企业理念,在这次探访中,巡礼报道团的媒体成员们也成为了远大住工跨入新的发展时期的最早见证者和观察者。

20年磨一剑 核心竞争力就是时间和专注

在过去的20年时间,远大住工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工业化建筑的探索上。成立以来的这些年,远大一直在做的是什么呢? 面对媒体团的提问,张剑给出了一个十分清晰的答案。

在第一个10年,远大住工更多的是实现1.0工业到2.0的工作,用机器来代替人。“然后,我们来制造一套工业标准,实现建筑工业化2.0的转变,极大地提高它的组织效率。”

“但我们发现做得还不够。”从2008年开始,远大开始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探索,通过工业物联网来提高组织效率。 从2008年到现在的第二个10年,远大更多是实现建筑行业的第三次、第四次革命。这也是现在所有的工业4.0的初始版本,开启了从制造到智造的真正的转化。

2018年下半年,远大的CPS将上线,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这意味着以后行业协同不靠人,而是靠系统系的各种软件来实现,这将极大提高了建筑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长程协同。

但是无论走得多远,远大住工从未忘记出发时的企业使命。“工业化建筑不是神秘的高精尖科技,而是实现环保建筑的一种手段”。

用最少的能源消耗来造房子

“一个比较直观的数据是,做100万平方米的绿色工业化建筑,就可以减少30万棵大树的砍伐。 ”远大住工总裁唐芬信口拈来的数据背后,是远大一直念念不忘的初心——实现全社会的资源更加节约和环境污染的减少。

在到工厂和工地参观的工程中,媒体团的成员们十分直观的看到,环保建筑对钢筋的减少、对水泥的减少作用都非常凸现,可以在大幅提升效率同时保护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了质量、工期、成本可控。

此次走入长沙,巡礼团的媒体成员们深切地感受到,正因为有像远大住工这样默默探索与实践的企业,中国建筑行业的未来充满光明和希望。在远大住工,大家看到低门槛、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建筑及生产过程已经被一种环保、高效和智能化的方式取代,建筑行业变成绿色环保的高技术行业。

这个感受正是张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装配式建筑也好,建筑工业化也好,改变的是建筑方式,实现的目的是好、快、成本低、环境友好,这是它的本质。

建筑业工业化、现代化、规模化未来可期

2017年,远大住工积极响应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将承担社会责任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内驱力,实现由“绿色建筑制造商”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服务平台”的定位转型。

2018年6月5日,远大住工发布了新的企业理念——以“致力于实现建筑工业现代化”为使命,秉承“不投机、专业和专注”的价值观,愿景是“成为全球建筑业最有价值的公司”。

这是远大住工正在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历史性一刻,为此远大住工绸缪已久。

早在2012年远大住工就布局海外市场,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走出去”的政策号召展开了务实而富有创新的探索。 2015年11月底,远大住工面向全球开放合作,发布“远大联合”产业合作计划,进入到了从封闭到全行业合作的阶段。这不单纯是技术和产业模式的发展,通过输出品牌、输出技术、输出管理、参与投资,与合作伙伴的优势紧密结合,来创造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一种全新生态。

到2017年底,远大住工已经拥有100余家研发制造基地,、基本实现了中国重点城市的战略布局。此外,围绕雄安新区,远大住工谋划京津冀地区整体推进,已完成包括北京、天津、唐山、保定、衡水等至少10个城市的深度布局。

2017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远大住工推出了以“BIM+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远大行业云服务平台,依托物联网技术,整合开发商、供应商、设计师、设计院、物流供应链等,形成行业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伴随“远大联合”扩围态势的持续加速,更多联合和海外基地正在筹备,明年远大住工将实现产能布局1亿平方米。

张剑说,“我记得,远大住工的创立日恰逢‘世界环境日’,在远大住工20周年之际,我们发布了崭新的企业愿景,希望成为全球建筑业最有价值的公司。并非指规模最大,或资本价值最高。而是希望能够成为为建筑行业带来最有意义、最有影响的高价值企业”。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