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京盛赞中国数字经济背后 阿里正在改变俄罗斯商业

参考消息网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普京盛赞中国数字经济背后 阿里巴巴正在改变俄罗斯商业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大力点赞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成就,称对中国物联网和电子商务印象深刻。

普京表示,中国在现代经济形态,以及诸如数字经济这样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中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如物联网和电子商务。俄罗斯也需要进一步发展数字技术和工业,发展基础设施、能源。他希望,在当今及未来的重要发展领域上,两国能够共同努力。

普京总统对中国电子商务的深刻印象,来源于俄罗斯社会消费形态的真切改变。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电商平台,早已风靡俄罗斯,成为普通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电商网站,据了解,每6个俄罗斯人就有1个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网购。作为当地第一大电商,速卖通不仅受到当地百姓喜爱,还倒逼了当地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2013年,俄罗斯政府曾经启动对邮政系统的大升级,起因就是速卖通的一次春季促销太过火爆,巨大包裹量令俄罗斯邮政系统一度陷入“堵塞”。

如今,从中国送到俄罗斯的跨境包裹耗时正越来越短。在速卖通、菜鸟联手构建的无忧物流网络下,目前中国到俄罗斯跨境包裹物流配送平均时间为10至15天。更迅速的是,由于菜鸟已在莫斯科本地租仓,中国到莫斯科的跨境包裹最快只需1个小时就能送到俄罗斯消费者手里。今年5月,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莫斯科跻身其中。可以说,短短数年,中国电商就帮俄罗斯构建起了完善的物流网络。

电子商务带来的改变,让俄罗斯政府坚定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近年来,从政府到企业界,整个俄罗斯展现出对数字经济中国方案的极大借鉴热情,作为将电商带到俄罗斯的布道者,阿里巴巴也成了最受俄罗斯欢迎的中国企业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已连续三年受邀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瓦尔代俱乐部年会等重要论坛,与普京总统同台对话。他所带去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和跨境贸易、支持小企业年轻人全球化等观点,在俄罗斯引发广泛共鸣。普京总统曾公开称赞“阿里巴巴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当前,俄罗斯正紧锣密鼓地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并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加深合作。2017年10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索契与马云对话时表示,俄罗斯将分享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和全球化战略方面的经验,努力拥抱变化。

引人注目的是,2018年5月7日,普京在上任总统后颁布“新五月命令”,目标是在2024年前成为全球前五大经济体。其中宣布,2024年前,俄罗斯用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开支将增加三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