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大券商已聚齐A股下周四打新中信建投 看十大关注点

券商中国

关注

十大券商已聚齐A股!下周四打新中信建投,募资20.7亿,顶格申购120万,看十大关注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证券行业前十大券商终于齐聚A股,下周四,打新中信建投!

今日(5月30日)凌晨,中信建投证券(股票简称:中信建投,股票代码:601066)在上交所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意向书,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且不超过中信建投发行后总股份的5.23%,募集资金净额约20.69亿元。

进入2018年之后,券商IPO明显加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等5家券商已经顺利过会,其中,南京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已经拿到IPO批文。南京证券将于本周五(6月1日)进行网上申购,中信建投网上申购日则是下周四(6月7日)。

在A股市场,国内前十大券商尤缺中信建投,如今中信建投顺利登陆A股市场,也成为第11家A+H股券商。因此,前十大券商全部聚齐A股,对于证券行业和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将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券商龙头“强者恒强”效应更加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招股书亮点颇多。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新任总裁李格平带领下的12名“豪华”高管团队首次正式亮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有了新成员,李格平、张沁、朱佳及王波均是“新面孔”。

此外,中信建投在招股书中也对事项进行了明确约定:在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中信建投将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在任意连续的三个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券商中国记者整理出中信建投A股上市十大关注点:

关注点一:下周四申购,顶格申购120万元

券业江湖中,中信建投证券曾一度被称作“99司”。招股意向书显示,中信建投预计发行日期为6月7日,即下周四。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申购代码为780066,申购日期为6月7日(周四),中签缴款日为6月11日(周一),顶格申购需要沪市市值120万元。对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需配市值6000万元。

中信建投此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4亿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此次发行前股东所持发行人股份在此次发行时不向投资者公开发售。此次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23%。此次发行的股票无流通限制及锁定安排。

此次发行后,中信建投总股本不超过76.46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63.85亿股,H股12.61亿股。此次发行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28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2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30%。网下和网上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缴付申购资金。

关注点二:募资净额20.69亿元,有六大投向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A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约20.69亿元,最终发行规模将由中信建投与联席主承销商根据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协商确定。

中信建投此次A股发行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募集资金运用方面,中信建投表示,将以自身战略规划为导向,统一管理和分配扩充后的资本金,强化销售渠道构建,提升产品优势,发展创新业务,拓展国际化业务,增强公司资本回报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根据发展目标,中信建投募资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将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六大方面:

(一)投资银行:充实投行团队,加强投行业务能力建设,在传统投行业务外开拓新的投行业务品种;投入发展新三板做市业务、交易业务、直投业务等。

(二)财富管理:加快C型营业部建设步伐,调整和优化网点布局,扩大网点覆盖面;完善互联网业务平台,优化在线交易和服务系统;积极拓展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和收益互换等资本中介业务,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投资及融资需求;升级客户管理系统。

(三)交易及机构服务:适度扩大FICC和股票及衍生品的投资规模,增强机构交易服务和做市能力;完善主经纪商服务平台,升级交易及风险管理系统。

(四)投资管理:完善资产管理产品体系,提高资产组合管理能力;提高投资管理业务回报率;增加对基金、期货和直投子公司投资,提高其盈利能力;积极培育另类投资业务等创新业务,发展新的盈利点;市场时机成熟时可考虑择机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加快扩展业务规模,扩大市场占有率。

(五)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境外投资,发展交易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增强公司的跨境业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打造国际化投行品牌,提升海外资产和收入的占比。

(六)中后台建设:顺应科技发展和业务需求,投入信息技术,构建和升级技术架构和运营管理平台;在运营管理、风险管理、法律合规、稽核审计、人力资源等中后台领域进行体系优化,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券商中国记者推算得出,中信建投发行市盈率约10.38倍,明显偏低于参考行业市盈率。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平均市盈率,资本市场服务行业最新市盈率21.55倍。

关注点三:投行业务稳居前二,各主营业务强势进军前五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内部统计,中信建投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行业排名第八和第九。

2015年至2017年这三年,中信建投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0.11亿元、132.59亿元、11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52亿元、53.13亿元和40.62亿元。自2010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连续八年获得中国证监会“A类AA级评级”(我国证券公司可获得的最高评级)。

根据各证券公司年报披露,2012年至2016年,中信建投的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五年在按总资产规模排名的中国前20大证券公司中排名第一。2016年度,中信建投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1%。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证券近年来经营业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投行业务稳居行业前二,其他主营业务正在“强势进军”行业前五。

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期间,中信建投的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30.7亿元、41.63亿元和33.48亿元,分别占中信建投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15%、31.40%和29.62%。

2017年,中信建投担任主承销商的境内股权融资项目数量行业排名第三,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四;其中IPO主承销家数行业排名第五,行业排名第四。2017年,中信建投境内债券主承销家数与承销金额行业排名均为第二,其中公司债券承销金额与家数均行业排名第一。 

证券经纪业务(财富管理)方面,2015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86.22亿元、36.55亿元和28.05亿元,分别占中信建投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35%、27.56%和24.82%。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是组成中信建投收入的重要来源。

截至去年底,中信建投在中国拥有806.72万名财富管理客户,其中包括16.70万户中高端客户。中信建投拥有15912名企业客户,包括对中国经济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国有企业、具有经济活力的优质非国有企业以及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覆盖金融服务、高端制造、TMT、房地产、能源、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和新材料等行业领域;中信建投拥有11212名机构客户,其中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投资者。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在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设有302家证券经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营业网点尤其集中于富裕人口密集的五省二市,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位于五省二市的证券营业部数目占公司证券营业部总数的比重为56.29%,其中北京的证券营业部数量为57个。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是北京地区营业网点最多的证券公司。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中信建投资产管理规模从2015年的5517.0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6573.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16%。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资产管理业务以份额口径计的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第七。中信建投基金管理业务具有稳健的投资风格并为客户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私募投资业务快速增长,实现了较高的投资收益。

在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板块,中信建投提供证券经纪及金融产品销售服务、投资研究服务,并开展自营交易。根据万得资讯,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代销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达3151个,行业排名第一。

2016年中信建投资产支持证券承销金额为879.77亿元,并作为行业首家证券公司创设了第一期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2017年度资产支持证券承销金额为1995.77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占自营投资总规模的62.68%。2015年至2017年,中信建投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中自营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1.59%、5.82%和3.73%。

今年一季度,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27.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69%。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建投证券总资产由2006年末的231.90亿元,增长至2017年末的2058.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96%;营业收入由2006年的16.85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13.0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89%;净利润由2006年的2.43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0.6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18%。 

截至去年底,中信建投有中信建投期货、中信建投资本、中信建投国际、中信建投基金及中信建投投资五家一级子公司,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一级参股公司。

关注点四:A股上市速度快

中信建投2016年12月9日港股上市后,回归A股上市也列入发展计划中。此次A股上市自证监会受理申请材料到正式发行上市,进程顺利,速度颇快。

从去年6月30日,中信建投A股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今年4月3日,中信建投A股IPO申请成功过会,到5月25日拿到证监会下发的上市批文,耗时不足11个月。

以下是中信建投此次A股发行时间表:

关注点五:8103万保荐承销费花落四大投行

中信建投A股上市,聘请的联席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是瑞银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中德证券和海通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长城证券担任财务顾问(副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此次发行费用总额预计为9930.28万元。其中,保荐承销费用为8103万。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及验资费用为635.85万元,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费用为336.11万元。

关注点六:第11家A+H股券商,前十大券商齐聚A股

中信建投A股上市,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A股将齐聚前十大证券公司。

近几年,营业收入、净利排名前十的券商竞争激烈,但格局已定。按照2016年度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表,这10大券商依次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

证券行业前十大券商2016年度累计营业收入占全行业营收总额的60%,净利润则占全行业净利润总额的52%。

前十大券商全部登陆A股,对于证券行业和国内资本市场而言,将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券商龙头“强者恒强”效应更加凸显。

关注点七:大股东是北京国管中心和中央汇金

背靠大树好乘凉,中信建投的大股东是北京国管中心和中央汇金,持股比例均超过30%。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第一大股东是北京国管中心,此次A股发行前持股比例37.04%,A股发行后持股比例35.11%;中央汇金是中信建投的第二大股东A股发行前持股比例32.93%,A股发行后持股比例31.21%。

关注点八:优先采用现金分红

中信建投表示,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利润分配具体政策如下:

1、利润分配的形式:公司采用现金、股票或者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股利。

2、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比例:如公司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等事项发生,且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下,公司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在任意连续的三个年度内,公司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3、利润分配的期间间隔: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利润分配,董事会可以根据盈利情况及资金需求状况和有关条件提议公司进行中期利润分配(包括中期现金分红);

4、发放股票股利的条件:公司在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提出股票股利分配方案;

5、差异化现金分红政策:公司董事会应根据适用法律、法规和上市规则的要求,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分红政策。

而在启动股价稳定预案的具体条件方面,中信建投也进行的安排:

自本次股票上市之日起3年内,非因不可抗力、第三方恶意炒作之因素导致中信建投A股股票收盘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第20个交易日构成“触发日”,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公司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股份拆细、增发、配股或缩股等除权除息事项导致公司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发生变化的,每股净资产需相应进行调整),则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上市地上市规则规定且公司股权分布符合上市条件的前提下,中信建投、董事(不含独立董事和不从公司领薪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本次股票上市之日起3年内新选举产生的董事和新聘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等相关主体将启动稳定公司股价的措施。 

在触发日次日起的15个交易日内,除第一大股东可以选择增持中信建投A股股份外,中信建投董事会应当制定并公告稳定股价方案。中信建投稳定股价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回购公司A股股票的方案或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其他规范性文件(包括公司股票上市地规则)规定的其他方案。具体方案将依据所适用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履行公司的内部审批程序和所适用的外部审批程序。

中信建投表示,实施股价稳定措施的目标是使股价与股票价值相匹配,尽量促使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回升达到或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关注点九:新一届董事会、“豪华”高管团队亮相

A股上市的同时,中信建投也迎来了新一届董事会,“豪华”高管团队随之亮相。

中信建投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中,李格平、张沁、朱佳及王波是“新面孔”。中信建投新任总裁李格平是董事会执行董事。李格平还担任中信建投党委副书记、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计划财务部行政负责人、资金运营部行政负责人。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核心高管团队(执行委员会委员)共有12名,高管阵容颇为“豪华”。

从招股书披露的高管履历来看,中信建投高管证券从业经历十分丰富,正值壮年,多名高管还是“老华夏人”,曾在华夏证券(中信建投前身)工作,且已经在中信建投工作多年,求学履历也十分光鲜。

“中信建投核心高管层很稳定,也是当之无愧的精英高管团队,他们工作能力和工作状态非常好,敢闯敢拼,对公司的忠诚度也非常高。”接近中信建投的有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招股书显示,中信建投 “十三五”期间的愿景为,“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公司主要核心业务指标进入同业前五名,成为具备综合优势、管理先进、信誉卓著、受人尊敬、健康发展的国内一流上市证券公司”。

关注点十:证券业“强者恒强”时代到来

中信建投A股上市后,补充净资本“做大做强”。这也宣告着,中国证券行业强者恒强的时代已经到来,新一轮证券行业并购整合潮也即将发生。

当下,国内券商传统业务饱和度提升,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证券行业集中度也在迅速提升。

以投行业务为例,今年A股及港股的股权融资市场最受市场关注的是“新经济上市潮”。今年A股新经济企业上市方面,由于新经济及CDR项目呈现单个融资额较大、承销商较为集中的情况,国内券商投行收入分化明显、集中度提升。大块头项目基本全部掌握在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证券这四家投行手中,中小投行难以“分羹”。

做大资本中介业务是目前大券商主动选择,且以两融和股票质押为主,同时积极加码FICC布局,增资境内外子公司,做大做强综合投行。当前大券商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与此同时,大中型券商代销产品收入增长明显,重点提升主动管理占比和优化产品结构,从而提升整体费率。

多名券商人士认为,未来券商核心竞争力转向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平台和金融科技能力。如今,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外资金融机构等竞争对手通过对产品和服务创新向证券公司的传统业务领域渗透,已在某些领域与证券公司形成有效竞争。

而外资金融机构虽然其境内业务仍受到限制,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其将更加深入地参与我国证券行业竞争,并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来源、专业能力、资产规模和客户基础等方面的优势。

随着证券监管部门稳步放开或者放松管制要求和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的加快,将吸引更多新的竞争对手进入证券行业从而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证券公司的业务也面临来自互联网公司等非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