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公司巨额商誉减值遭问询 快递柜还没法赚钱?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新三板公司巨额商誉减值连遭问询,顺丰阿里都在做的快递柜还没法赚钱?

来源:新三板论坛 

一边是中邮、阿里背景的速递易,一边是顺丰背景的丰巢,此外还有一批“瞄准风口”的创业公司,一起在智能快递柜的市场上厮杀。

预计未来快递柜资金投入依然巨大的顺丰,为了放开手脚竞争,去年8月,出让了大部分丰巢股份给关联方。

而以公众公司作为运营主体的聚宝网络(831226),则已经因为快递柜子公司连续亏损,上亿元商誉持续减值,连遭股转问询。

亿元商誉背后的巨额收购

2015年8月,聚宝网络宣布,拟以1亿元的价格,收购魔格信息100%的股权,魔格信息主要从事社区智能快递柜服务业务,旗下格格货栈,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

根据评估机构评估,截至2015年6月30日,魔格信息总资产686.6万元;2015年1-6月,魔格信息营业收入37万元,亏损343万元。

按照收益法,以2015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魔格信息全部权益评估值1.3亿元,增值率2246.7%。

虽然最终交易价格被定为1亿元,但是依然很高的增值率,给聚宝网络带来亿元级的商誉。

1亿元的收购对价中,发行股份支付86%,即149.3万股,每股价格57.6元;现金支付14%,即1400万元。

完成收购后约四个月,聚宝网络进行了一次股票发行,发行价格定为39元/股(未复权)。

在2017年4月,第一次回复股转对其亿元商誉减值问题的问询中,聚宝网络认为,自己实际收购成本为149.3万股乘以本次发行价格,再加上支付的现金1400万元,即7223万元,商誉其实没有达到1亿元。

收购后的第一个年头,2016年,魔格信息营业收入2100万元,亏损近3900万元。

亏损远超预期,聚宝网络为此计提了近3000万元的商誉减值,使聚宝网络的业绩,从上年的盈利2200万元,变为亏损1.1亿元。

至于巨额商誉减值的原因,聚宝网络的解释是,快递柜投放城市从预计的12个,增加到22个;快递柜投递规模,从预计的4901组,增加到7114组,很多费用提前产生,因此亏损扩大。

2017年,魔格信息营业收入提高到3700万元,亏损也下降到2500万元,计提商誉减值330万元。

据聚宝网络提供的数据,目前格格货栈已经进入20个城市,日均处理包裹35万件。以此计算,一年大约1.3亿件,但是快递柜数量未见详细数据。

本次股转的年报问询函,问题即包括两次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合理,以及公司2017年快递柜业务发展具体情况,还有2018年快递柜的经营计划。

在盈利上,聚宝网络表示,2017年公司95%快递柜实现向快递员或快递公司收费,同时面向C端用户的物品暂存、超期收费等业务形成清晰点的模式,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日益清晰,整个行业拐点来临。

拐点是真的要来了吗?

盈利或许依然遥遥无期

2017年8月,顺丰宣布减持丰巢15.86%的股权,目前还持有15%。按照本次转让金额9.52亿元计算,丰巢估值约为60亿元。

当年年初,也即2017年1月,丰巢刚刚经历了总额25亿元的A轮融资。这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国开等跟投,原股东顺丰等继续追加投资,本轮融资丰巢估值约55亿元。

也就是说,顺丰这次减持丰巢股份,其实比上一轮追加投资的估值,其实没赚到多少。那为什么还要减持呢?答案是为了不让上市公司业绩那么难看。

顺丰方面认为,快递柜行业竞争愈加激烈,未来丰巢的发展及投入的规模和速度将会加快,资本性支出会更高。

考虑到对上市公司财务的影响,决定把丰巢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关联方,使丰巢不再是上市公司能够施加重大影响的参股公司。

这个表态至少透露出两层意思:第一,智能快递柜竞争激烈,想在这个圈子里玩,准备好重金投入;第二,顺丰家大业大,辗转腾挪不在话下,没有这个能力,公司业绩就会很难看。

看看快递柜市场另一个玩家,也可以发现这个问题。

2012年,上市公司三泰控股切入速递易业务,2016年还为速递易引入了中邮资本,驿宝网络等战略投资者,带来中国邮政、菜鸟和复星的资源,变身“中邮速递易”,颇有点国家队的感觉。

三泰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中邮速递易目前在全国运营快递柜8.4万组,覆盖225个城市。2017年其累计投件量6.05亿件,同比增长37.7%。不管是运营规模还是覆盖城市,速递易都已经成为快递柜行业的老大哥。

但是速递易的扩张给三泰控股带来的压力也不小:速递易运营主体2017年营业收入2.2亿元,亏损4.1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2.3亿元,亏损5亿元。

丰巢方面,顺丰2017年年报显示,丰巢安装运营的快递柜已经达到7.5万组,覆盖国内80个城市。

除了这两个主要玩家,还有中国邮政、苏宁,以及众多创业公司都加入这个市场。

从前景看,三泰控股认为,未来可以利用速递易的流量,发展社区生活服务入口社区金融服务业务,且可以通过快递柜业务,卡位社区场景,搭建社区综合服务平台。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分析,基于用户消费行为的大数据挖掘与开发,才是快递柜的更大想象空间,这也是之前菜鸟和顺丰“掐架”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着现在这一家家的亏损数据,这个“想象空间”多久后才能变现,还没有人给出具体的时间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