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银行高管分工大调整 新提拔三位行长助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独家:浙商银行高管分工大调整,新提拔三位行助

包慧

在原行长和一位副行长先后辞职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处于舆论焦点中的浙商银行(2016.HK)于近期进行了一轮高管分工大调整,同时还新提拔了三位行长助理。

今年3月,21世纪经济报道曾独家报道浙商银行原副行长叶建清辞职,赴任温州银行董事长,《叶建清拟任温州银行董事长 温州选聘金融人才动作频繁》。

今年4月,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也辞职,本报曾刊发报道《浙商银行换帅 刘晓春的成绩单与徐仁艳的“作业本”》。

与叶建清的辞职不同,刘晓春的辞职在市场上引起了颇多关注和猜测,并引来对浙商银行近年来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的质疑,对于这些质疑,浙商银行高管曾对本报进行了颇为坦诚的一一回应,详见报道《浙商银行直面成长的烦恼:乐视、宝能与浙商产融》。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又独家获悉,浙商银行高管分工进行了一轮调整,并新提拔了三位行长助理。

在刘晓春任行长时期,浙商银行一共有八位副行长,分别为徐仁艳,叶建清,张长弓,徐蔓萱,吴建伟,刘龙,姜雨林,张荣森。现在徐仁艳升任行长,叶建清去了温州银行,现在浙商银行的副行长只剩下了六位。这些高管的分工也有所调整,具体为:

现任行长徐仁艳仍分管其任副行长时的对公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徐升任行长以来,提出了“降本减耗增收节支”,“徐行长管理风格比较细致,事必亲躬。现在行内风控、成本管控等都更严了。”一位浙商银行人士称。

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张长弓原来分管资金业务,现在增加了零售业务,也即分管了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这两大银行的业务支柱。如果按照业务条线划分,张长弓分管的零售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根据浙商银行2017年年报的数据,在经营业绩里面分别占比为,零售银行业务为11.02%,资金业务占比为29.79%。

原来分管零售的副行长吴建伟现在分管小企业、运管和后勤,吴建伟曾任农行温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副行长徐蔓萱,协助行长徐仁艳分管公司业务,徐来浙商银行之前曾任农行浙江省分行财务会计处副处长,稽核处副处长。 

副行长兼董秘刘龙现在分管发展规划部、财会部和资产负债部等,新增了原叶建清分管的发展规划部。

副行长张荣森仍旧分管北京分行并兼任北京分行的行长,张荣森曾任江苏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执行董事。

原分管风险的副行长姜雨林现在分管浙银租赁。

浙商银行年报显示,浙银租赁于2017年1月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30亿元,截止2017年底,浙银租赁总员工数78人,总资产95.8亿元,净资产30亿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4718万元。

同时,浙商银行新提拔了三位行长助理。分别为,原西安分行行长刘贵山提拔为行长助理代替姜雨林分管风险条线,原杭州分行的行长陈海强被提拔为行长助理,分管杭州分行,同时还兼杭州分行行长。 

原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骆峰也被提升为行长助理,协助张长弓分管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业务。

此外,浙商银行还从浙江省纪委空降了一位干部,原浙江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诗贤现任浙商银行纪委书记。

安邦集团高管进入浙商银行董事会

除了这些高管的分工调整之外,根据浙商银行5月7日发布的公告称,浙商银行董事会已于2018年5月7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决议提名第五届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以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决议于年度股东大会上向股东提呈上述提名以供考虑及批准。

与第四届董事会名单相比,由于原行长刘晓春辞职,执行董事人选减少一名,为董事长沈仁康、行长徐仁艳及党委副书记张鲁芸,非执行董事和独立非执行董事人选均增加一名。

在新提名的人选中,1979年出生的黄旭锋来自安邦保险集团,现任安邦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在此次退出浙商银行董事会的人员中,76岁的王明德为旅行者汽车集团副总裁,现任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副董事长。王明德于2010年8月加入浙商银行担任董事,2015年2月,任浙商银行副董事长。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金控)为浙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4.79%;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该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7.5%。根据公开资料,原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1996年、1998年相继成立联通租赁集团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这两家公司后来成为安邦的发起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