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秦洪:“黑天鹅”乱飞 短线A股市场可能还会惯性下跌

澎湃新闻

关注

秦洪看盘|“黑天鹅”乱飞,短线A股市场可能还会惯性下跌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来源:澎湃新闻

5月30日,浙江金华市区中山路一证券营业部内,股民正在股票交易大厅里关注股市行情。视觉中国 图

周三A股市场出现低开低走态势。

其中,上证综指在午市前一度因为食品饮料股、医药股的企稳而跌幅有所收敛。但午市后,新股与次新股、电子信息股等品种大跌,放大了市场压力,上证综指随之击穿前期低点再创3041点的年内新低。

这似乎表明短线A股市场下档已无有效支撑。

利空信息加剧市场参与者担忧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环境出现新的信息,不仅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南美的阿根廷、欧盟的意大利的金融、经济形势,也不时爆出超预期的信息。

由此可见,A股市场所背靠的全球经济环境不佳,频频出现黑天鹅般的新信息。

此外,目前A股市场参与者更担心的打破刚兑所带来的违约事件增多,会促使市场参与者套现流动性强的品种,以应付未来不确定的流动性。所以,流动性最佳的债券、股市在近期的抛压渐趋增强,不时出现重要股东强制平仓的信息。

这些信息的叠加,加剧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因此,略有负面信息的冲击,就会引发新一轮的抛售潮,比如周三午市后的新股与次新股急促杀跌。

如此走势显示出,只要外围环境不能有效改善,短线A股市场难言真正意义上的企稳。

A股市场可能还会惯性下跌

就短线走势来说,A股市场可能还会惯性下跌。但是,如果从一个中长期角度来说,目前市场走势并不值得过于惊恐。

因为,A股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走势显示,最担心的其实是指数在历史高位区域的大起大落,就如同2015年6月至7月中旬的那波震荡,大跌之后还是大跌。但是,如果是在历史低位区域,那么,大跌之后会引发一定程度的反抽。如此反复,夯实了未来一轮中长期行情的基础。就如同2012年至2013年之间的数波大跌,最终引发了2014年至2015年6月的牛市周期。

反观当前A股市场,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指数,均处在三年来的历史低位区域。A股平均市盈率也是处在历史低位区域,并且A股整体平均市盈率较全球资本市场也是处于洼地,所以,短线波动难免,但属于处于低位的波动,并不具备持续的杀伤力,反而会成为吸引中长线资金买盘的契机。

在操作中,不宜过于悲观,可利用此次大跌,调整仓位,理顺思路。

一是要关注头部公司,对行业的前三名之后的个股需要予以谨慎。二是在产业布局上,主要关注大消费、科技创新,比如食品、医药、中高端白酒、啤酒、民族化妆品、新零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对周期、重资本类个股则予以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