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科技促财险保费增速持续回升 全年增幅达13.76%

新浪保险综合

关注

  原标题:保险科技促财险保费增速持续回升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2018年1季度保险业保费收入数据日前出炉,今年前3个月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3090亿元,同比-11.2%,出现了历年来首次保费的负增长,行业整体承压。在此环境下,财险业逆势上扬,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在经历此前三年的连续下滑后,2017年止跌回升,全年增幅达13.76%。今年前3个月,这一数字再度升至17.27%的较高水平,创下近几年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互联网保险公司表现突出,除易安财险外,另外的众安、泰康在线、安心这三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众安增长115%,安心飞速增长400%,泰康在线的增长比率达17.65%。到今年4月份,新兴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增长比率稳步提升。

持续增长获得延续

2018年第一季度,四大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在财险公司中尤为抢眼。2018年一季度安心财险保费收入达2.80亿元,保持了超400%的增速,泰康在线实现保费收入3.76亿元,同比提升17.65%,增速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作为互联网保险先行者与领军者,众安一季度保费收入为22.18亿元,实现115%的同比增长。易安财险的增速稍缓,为9%,保费收入近3亿元。

反观2017年同期,众安、泰康在线、易安财险、安心这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均超过了60%的增长比例。2017年一季度,众安保费收入10.30亿元,相较于2016年第一季度的6.04亿元收入,增长70.5%。泰康在线获得3.19亿元的保费收入,增长比例为98.4%,易安财险保费收入为2.74亿元,增长将近100%,安心财险的保费收入为0.5413亿元,同比上涨99.97%。

4月,互联网保险公司延续了一季度的增长势头,增长比率稳步提升。在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众安于5月18日晚间率先发布公告称,4月实现保费收入8.4亿,同比增长64%。

互联网保险这波领先行业的强劲增长势头显然没有停滞的迹象。有保险行业人士表示,互联网保险的逆势增长也加速了其自身的马太效应,具有品牌、资源、成本、服务优势的保险公司在激烈的互联网保险市场争夺战中,优势进一步凸显,更容易得到消费者青睐,拿到更多市场份额。

那么各大互联网保险企业怎样提高自身的优势,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打好“保险+科技”组合拳是关键。

“保险科技”时代已来临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科技不仅仅是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独门秘笈,事实上传统保险企业也纷纷加大保险科技的应用力度。例如,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专利申请数累计达3030项,较年初增长262%。从整个财险业来看,得益于保险科技的赋能,2018年第一季度的保费增长比例为17.27%,比2017年第一季度12.69%的增长有所上升。这也说明,2018年保险科技元年的到来,给保费收入增长带来的强劲推动力正日益显现。

众安在科技投入方面始终不遗余力,2017年众安在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达5.181亿元,占公司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为3.871亿元。众安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占公司雇员总数已超过50%,与当下火爆的互联网公司并无二质,开业至今已基本完成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7大技术板块的布局,产业生态覆盖保险、银行、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多个应用领域。如此技术投入正在不断转化为可观的市场回报——2017年,众安在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三大新兴生态领域均实现大幅增长,成为众安总体业务规模上升的新引擎。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保险科技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这场改造保险产业生态价值链的技术革命将日益贴近每一个人的生活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