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腾万合作再落子:万达与腾讯系合资成立电商新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重磅丨“腾万”合作再落子:万达与腾讯系合资成立电商新公司 万达为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5月30日消息,万达、腾讯、高朋成立了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新公司将注入万达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业务,腾讯将投入线上流量等优质资源;高朋融入电子发票等业务。

万达商管集团将在三方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中占股51%,腾讯占股42.48%。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万达方面称,三方合作的目的是整合三家优势资源,一方面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巨大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资料显示,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巨头,截止2017年底,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3151万平方米,在中国开业万达广场235个,年客流31.9亿人次。万达集团还拥有文化旅游城、酒店、影院、儿童产业等海量线下消费场景。

“万达本身线下本身拥有很多流量,也拥有丰富场景,但之前万达自己开发线上渠道,体验并不好,”电商天使投资人李成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交易的本质还是打通万达线下资源和腾讯拥有的线上流量。”

去年12月19日,万达网科开始大规模裁员。今年1月29日,万达官方宣布了以腾讯作为主要发起方、联合苏宁、融创和京东的340亿元入股。其中腾讯投资100亿,持股万达商业2.06%的股份。由此,腾讯作为万达商业股东,将具有优先接触万达资源的机会。

据澎湃新闻近日报道,此前大量裁员的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最后一批裁员已快要完成,裁员完成后,留下的原万达网科员工约300人将会去万达网科和腾讯系高朋科技成立的新公司。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万达网科)隶属于万达集团,成立于2016年10月,旗下包括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网络信贷公司、征信公司、云公司、海鼎信息公司、迈外迪公司、ETCP公司等,提供的业务主要包括企业级服务和消费者服务两块。

高朋科技最初为腾讯和美国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合资成立的团购公司,团购大战后转型运营拥有微信二级入口的微影(后和猫眼合并),目前主营业务为电子发票。其中,腾讯是高朋科技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07%。

早在2014年,万达便与腾讯尝试合作电商业务。彼时万达、百度、腾讯合资的万达电商成立,万达持股70%,另外两家持股为15%。同年7月,腾讯旗下高朋CEO高峡进入万达飞凡,担任COO。但2016年,飞凡宣布,腾讯和百度未投入任何资金,腾百万就此拆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