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柳传志回归母校获高度评价 建言西安改革发展大计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经济参考报 

5月27-28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赴西安参加了“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场系列活动,并在母校西电做了一场主题为“奔日子的人——我的切身体会”的报告会。

有评价认为,柳传志等校友的支持对于当下正在竭力打造“校友经济”的西安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对西安未来更快更好发展,柳传志提出了“利用好历史和科技资源,以开放促进改革”的建言,并呼吁政府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为引来企业家中的“金凤凰”筑好“巢”。

获赞“硅谷传奇式创业英雄”、榜样师兄

据了解,“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活动,是西安市招商引资的新思路和突破口,旨在充分发挥西安校友资源的巨大向心力,吸引各界校友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和团队参与大西安建设,将校友经济构建成为振兴大西安的强大引擎。

在此次举办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西安、西电和广大校友是命运共同体,西电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校友的鼎力支持,大西安的追赶超越、加快发展同样需要西电人做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王永康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他以电影《硅谷传奇》为引子,指出西电过去60年就出了很多硅谷传奇式的创业英雄,而柳传志就是其中的代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石光明也在随后的活动中表示,柳传志创办了联想,开启了中国高科技企业崛起的历史大幕,充满了奋斗的正能量。“他是创业偶像,是榜样师兄,他的事迹是一个传奇,更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专注机遇创新创业的结果”。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

建言西安以开放促改革

据了解,这是柳传志过去一年时间中第二次为西安和母校的发展“站台”。2017年8月,柳传志曾与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等企业家一起,出席在西安市召开的首届西商大会,引起众多企业界人士对西安城市发展的广泛关注。

去年的西商大会上,柳传志提出未来西安要突出做好两件事。一是吃好碗里的饭,把科技力量和现有的传统行业相结合,实现创新驱动,以形成巨大的生产力;二是准备好锅里的饭,对未来五到十年科技力量将形成的创新趋势进行提前部署。柳传志认为西安深挖潜力的突破口在于国企机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以及加强直接融资。

今年的活动上,柳传志进一步表示,西安有两大突出优势:一个自然是历史悠久,另一个是科技力量深厚。但怎样能够把科技成果资源更好地转换为生产力,又怎样能够有更高规格的商业实践,能够把树上的“果子”全摇下来?

柳传志认为,应该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促进发展。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而开放则是西安未来进一步改革,往更高层次改革的一个前奏。

“‘梦回长安’活动,就是要把数百万在西安上过学,如今做企业、做学问、做艺术的校友,以开放的心态重新聚回到西安,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能够凝练出更上进、更有追求、更有闯劲的创业创新文化。然后,再落实到改革开放的行动上,让西安在全国城市阵营中大放光彩,不断发展。”

对此,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吕健介绍道,西安市出台了六大措施支持百万校友回归,突出政务服务功能并支持开展科技服务。同时,还推广一批成熟经验,通过“平台+政策”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希望以实际行动吸引广大校友支持母校及西安“第二故乡”的建设发展。

对于应该以怎样的新思维推进招商引资,柳传志认为,要引来企业家中的“金凤凰”,就要先为他们筑好“巢”,就是要为企业扎根西安打造好政策环境、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

王永康也在活动上表示,近期西安开展三大革命、实施三大新政、着力打造“3+1”万亿级大产业,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未来,西安市政府将继续为校友企业家回归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当好金牌“店小二”,希望广大校友聚焦电子信息和新经济产业,参与军民融合,设立丝路总部,投身创业经济,积极引才引智,做新时代大西安“合伙人”,打造校友经济发展新样板。

在5月28日举行的专题报告会上,柳传志结合联想过去30多年成长壮大的历程,谈了对于创新、创业的切身体会。他认为,要取得创新、创业的成功,就要努力做个“奔日子的人”,而非“过日子”的人。“奔日子”的人都有三大特质:有追求,而且有不断进阶的追求;都经得住挫折,仍然坚守;还要有持续不停的学习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