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一楼盘61856人参与摇号买房 创参与人数纪录

澎湃新闻

关注

成都成华区一楼盘61856人参与摇号买房,创参与人数纪录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5月30日,成都市某楼盘官方微信号披露,该楼盘通过复审的购房人数为61856户,成为自2017年11月成都实行购房摇号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楼盘,资料显示,该楼盘位于成都市成华区新八里庄。

根据披露的内容显示,在通过初审之后,最终获批的购房人数将参与1000余套新房的摇号,综合中签率为1.71%。

3月份,成都招商中央华城曾开盘推640套新房,当时接近5万人通过审核参与摇号选房,普通购房者中签几率不足1%。

成都自2017年3月份以来,接连对当地楼市出台各类政策。

3月,成都市限购政策有所收紧,并将社保及二手房纳入限购范畴;4月,成都再次出台房产新政策,具体包括限售(持证3年后才可出售)、二套房首付提高到6-7成,三套停贷。

7月,成都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国提出了优化人才落户制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等12条具体措施,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在成都落户。据成都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7月19日至2018年4月26日,新政实施9个月左右,该市累计人才落户17.62万人。

11月,成都市房管局与市司法局发布通知称,要求全市新取得预售许可或现售备案的商品住房,开盘销售全部采取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销售方式。12月2日,成都购房公证摇号细则正式出炉。在此之间,全市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和现售备案均被暂停。

今年3月,成都市房管局会同市司法局制定了《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补充通知》)。据《补充通知》要求,在支持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优先摇号的基础上,支持住房刚需家庭依序优先摇号,有利于缓解刚需家庭自住购房困难。《补充通知》明确: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实行刚需家庭优先摇号选房;可选房源数量不低于当期支持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所需房源剩余的50%。同时,适用优先摇号的刚需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离异(丧偶)父(母)和其未成年子女,达到法定婚龄未婚、离异、丧偶等单身以个人为居民家庭;夫妻离异的,购房登记时离婚应已满三年;在成都市市行政区域内名下均无自有产权住房,自2016年10月1日以来无住房转让记录。

5月份,成都加码新房摇号新规,规定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摇号。

5月15日晚间,成都市房管局发布新房摇号新规,明确一个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项目摇号,同时,公证摇号及选房顺序按照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家庭顺序,先后摇号排序、依序选房;并按规定保持登记购房人、摇号排序人、按序选房人、合同签订人相一致。

其次,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刚需家庭、普通家庭一次只能参与一个商品住房项目购房登记、公证摇号、排序选房,在该项目公证摇号选房结束后未能购房的,方可参与下一个商品住房项目购房登记。在此期间不能通过变换登记购房人的方式参与其他商品住房项目购房登记。

此外,成都市房管局在5月份曾公开表示,将继续加大商品住房供应,预计近一个月还将推出70余个项目、360万平方米左右的商品住房,同时包括住房保障、人才安居、租购并举等多项措施也纷纷“上线”,预计“开源”之后成都市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购房人的选择将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