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海财险变更新股东背后:股权关系复杂 疑窦丛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报

种昂

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海财险”)清退违规股东,引入新股东的过程可谓波折不断。

5月13日,本是监管规定的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的最后期限。而四天之后,5月17日,华海财险官网突然发布了《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紧急更换了一家新的候选股东——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那曲瑞昌”)。

而在此之前的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国保险协会官网发布公告显示,引入的新股东为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实业”)。

华海财险股东更换源于三个月前的2月13日,一封来自原保监会的《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让公司卷入了保险业清查违规入股的监管风暴。该决定书中称,华海财险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万向”)、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保互联”)在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并限定3个月内引入合规股东。

拉长时间看,引入那曲瑞昌已是华海财险第四轮增资扩股、引入股东,前三轮均告失败。

一位华海内部人士指出,那曲瑞昌属于“一人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法人与监事均为一人,近3年曾受到当地政府的行政处罚;与被撤换的中瑞实业之间嵌套关系高达7层,且与被查处的神州万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一波三折的增资

按照最新的增资公告,2018年5月10日,保监会限定引入股东最后期限的前三天,华海财险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那曲瑞昌向华海财险增资18000万股股份。如果能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复,那曲瑞昌将以持股15%的比例,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

根据天眼查结果,2012年7月9日那曲瑞昌成立于西藏那曲县,注册资本2.4亿元,主业为煤炭经营与销售,法人代表王卫东。

根据此次变更注册资本的方案,那曲瑞昌将“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000万股股份。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许可后,完成公司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同时注销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

这已是华海财险第四轮引入股东的尝试,前三轮均告失败,可谓一波三折。

创立之初,这家保险公司就制定了增资扩股计划。早在2015年10月,《中国基金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以大举投资新三板闻名的天星资本宣布入股华海财险成为第一大股东。可惜的是,2016年初天星资本IPO被证监会否决,入股华海财险也没了下文。

第二轮增资扩股是在2016年6月和9月,华海财险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先后引入神州万向和乐保互联,前者持股5%,后者持股10%。

可是,华海财险这轮增资在2017年3月原保监会例行清查行动中被查处。2018年2月13日,原保监会发出了《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称,神州万向和乐保互联“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决定撤销相关批复”,同时原保监会要求,“自本决定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你公司应抓紧引入合规股东,确保公司治理稳定,在引资完成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入股资金,期间限制违规股东参会权、提案权、表决权等相关股东权利。”(详情请见本报《华海财险增资扩股被保监会查处内情》)

由此,华海财险不得不启动了第三轮增资扩股。2018年4月8日,华海财险在中保协官网发布公告,“2018年3月20日,华海财险召开2018年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同意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人民币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18000万股股份”。由此,中瑞实业将接手两家违规股东合计1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5月13日,是华海财险引入新股东的最后期限。当外界以为尘埃落定、中瑞实业将最终入主这家“全国首家海洋保险”为特色的公司时,华海财险却又紧急召开了股东大会临时更换了新的候选股东。

隐秘的股权关系

在银保监会尚未批复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华海财险撤换掉中瑞实业,记者电话采访华海财险独立董事刘清真,对方一听是记者来电只说“你去问华海”,当即挂掉了电话。而对于记者的采访,华海财险方面并未给出正面的解释。

根据天眼查显示,中瑞实业成立于2005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为30亿元,主营业务包括有色金属、煤炭及其他矿产品等。河南省工商联发布的2017河南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中瑞实业以415.5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二位。

这家销售收入高达400多亿元河南知名企业的控股股东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郑州瑞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昌管理”)。根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11月2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是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展览展示策划、国内广告制作等。

记者没能找到瑞昌管理和中瑞实业的官方网站,但《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票募集说明书》却显示,中瑞实业拥有众多的子公司,“截至2017年9月末,发行人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全资及控股孙子公司合计97家”。

一位华海财险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4月8日公示的候选股东中瑞实业与保监会上次查处的违规股东神州万向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神州万向控股股东‘胡萍’多年来一直是中瑞实业旗下瑞茂通(600180.SH)的主要股东之一。”

根据天眼查显示,神州万向成立于2008年6月26日,注册资本金50万元,主营业务是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神州万向分别在2017年3月30日、5月8日、5月26日、7月20日频繁变更法人代表和股东。神州万向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变更股东后,“胡萍”正是这家公司持股99%的股东。

记者在青岛当地政府部门查阅到,2017年7月18日的神州万向股东决议显示,“李江山将所持有公司的9900万元占比99%的股权转让给胡萍,李晓辉将所持有的公司的100万元占比1%的股权转让给朱瑞娟”……“重新选举朱瑞娟为新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任期三年”。其中,胡萍的身份证号码为“4206241966******2X”。

根据天眼查显示,中瑞实业通过全资子公司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控股瑞茂通。上述华海财险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的证据材料显示,瑞茂通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胡萍”身份证号码也是“4206241966******2X”,与神州万向控股股东“胡萍”相同。

瑞茂通是一家注册地址位于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万永兴,主营煤炭批发经营,煤炭供应链管理等业务。2012年瑞茂通重组了困境中的ST九发,实现了借壳上市。

根据公开的材料显示,胡萍早在2013年6月就跻身瑞茂通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最高时以持股3.67%排名第二。

在4月8日华海财险官网发布的《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中瑞实业做出承诺,“投资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我公司、我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记者多次拨打胡萍的电话,均未能接通。对于瑞茂通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胡萍”与神州万向控股股东“胡萍”是否为同一人,华海财险方面拒绝给予任何回应。

2018年以来,保险行业频频出台新的监管法规。5月3日,为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监管,防范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风险,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试图切断保险公司关联交易下隐形的利益链条。其中第五条规定,“持有或控制保险公司5%以上股份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保险公司的关联法人。

对于如果神州万向大股东“胡萍”与中瑞实业旗下瑞茂通的股东“胡萍”同为一人,是否符合入股保险公司的现行政策规定,截至发稿银保监会并未给予回复。

新股东股权多层嵌套

对于紧急更换候选股东,中瑞实业行政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曾先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证实,那曲瑞昌是中瑞实业旗下公司。他表示,因为那曲瑞昌注册在西藏,处于精准扶贫的考虑,对企业西部经营的带动也能发挥好的作用。变更投资主体是正常投资行为。

华海财险就引入那曲瑞昌的原因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道,“根据原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为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公司战略,实现协同发展,同时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更好地支持西藏自治区经济发展,经公司股东大会一致通过决定更换增资主体。”

以“全国首家海洋保险”为特色的华海财险并未向记者解释与西藏经济发展相关性有多大。而临时更换的股东那曲瑞昌却有着行政处罚、法律诉讼等多项经营上的瑕疵。

按照最新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保险公司股东要具备“纳税记录良好,最近三年内无偷漏税记录;诚信记录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失信行为记录;合规状况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天眼查显示,2016年5月24日那曲瑞昌因“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曾受到那曲地区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的行政处罚;同时,2016年该公司还涉及3起法律诉讼。而那曲瑞昌的大股东西宁德祥商贸有限公司2017年10月30日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青海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南川工业园区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8年4月27日,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印发《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将金融机构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治理结构、关联交易等作为监管重点,特别是强化治理结构和关联交易监管。

华海财险内部人士提供的那曲瑞昌营业执照显示,这家公司类型为“一人有限责任有限公司”。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法人代表与监事均为“王卫东”。该公司刚刚于2018年3月15日进行了增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到2.4亿元。

“法人与监事同为一人,华海财险为何要引入这样一个治理结构不完善、且有着诸多违规行为的企业作为第一大股东?”上述华海财险内部人士指出,先后被撤下换上的两个候选股东那曲瑞昌与中瑞实业之间有着多层股权嵌套关系。

根据天眼查的结果显示,二者之间存在中瑞实业—(100%持有)郑州瑞茂通供应链有限公司—(60.81%持有)瑞茂通—(100%持有)江苏晋和电力燃料有限公司—(69.44%持有)深圳前海瑞茂通供应链平台服务有限公司—(100%持有)西宁德祥商贸有限公司—(100%持有)那曲瑞昌的7层嵌套式股权关系。

2018年4月10日起实施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投资人为境内有限合伙企业的,应当具备“层级简单,结构清晰”。

记者未能找到那曲瑞昌的官方网站,但瑞茂通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那曲瑞昌2017年总资产21.59亿元,净资产为10.15亿元;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35.73亿元,净利润1.10亿元。

在上述华海财险内部人士看来,那曲瑞昌与中瑞实业之间股权关系如此复杂,两家企业真实经营情况令人生疑;神州万向的控股股东“胡萍”疑似瑞茂通的股东,华海财险先后引入的两个候选股东是否与前番被查处的神州万向之间存在着关联关系?这都需要银保监会进行穿透式监管。

今年4月27日,“一行两会”印发《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金融机构应当遵循穿透原则要求,将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作为自身的关联方进行管理。严禁开展不当关联交易,不得通过多层嵌套等手段隐匿关联交易和资金真实去向。

目前,监管层给出的“引入合规股东”的最后期限已过。那曲瑞昌这家拥有着复杂股权关系的公司作为保险公司股东是否合规,华海财险最新一次引入股东的命运又将如何呢,都等待着银保监会最终的审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