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无界零售下沉记:一镇、一店、一时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无界零售下沉记:一镇、一店、一时代

曹妍/文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位于安徽省安庆市的桐城县,产生了新渡镇这一当地著名的“塑料之乡”,也孕育了清代“桐城派”诗词的源远流长。

虽然经济与文化在安徽乡镇中可圈可点,但驱车游走在当地时,无论凹凸不平的小路,还是周边灰黑色的店铺,还是让人感慨这里与大城市的差距。

跟随车辆前行,一家挂着红色招牌的小店格外显眼,与旁边暗色调的门店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家小店,正是新渡镇京东家电专卖店,从装潢风格到商品摆设,都是十足的“京东风”,与各大城市的京东门店非常相似。

作为桐城县首家京东家电专卖店,新渡店的店长聂俊杰在2017年加盟,仅用了一年时间便让店铺的销售额达到150万元。“对我来说,这家店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事业。”聂俊杰表示。

一座镇、一家店,成就了聂俊杰的事业,改变了当地居民的消费与生活,也为无界零售时代画下了重要一笔。

“我想经营一份事业”

出生于桐城市金神镇的聂俊杰,是一名典型的90后,对生活品质有着自己的追求,也乐于尝试新鲜的事物。同时,聂俊杰也非常希望能够摸索出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我想做一份事业,而不仅仅是工作。”聂俊杰告诉记者。

带着这样的想法,聂俊杰从事了保险业务员、电话销售等工作后,终于在2015年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

然而,现实却并没有理想丰满。聂俊杰坦言,餐厅工作异常艰辛,无论寒暑,都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买菜,晚上九、十点才能休息,一天天下来“感觉身体被掏空”。

令聂俊杰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冒雨送餐。“那天雨下的特别大,我骑着电瓶车飞奔,溅了一身泥但还是延误了送餐。看到客户不耐烦的表情,我突然感觉身心俱疲,不想再做了。”

经历了这次挫败,聂俊杰在2016年加入了京东家庭,负责合肥地区芙蓉站和玉峰站的物流仓储调度及配送业务。聂俊杰表示,配送站点工作对自己帮助很大,接触到很多京东理念和企业文化,对电商平台也有了深刻理解。

虽然对京东工作十分满意,但“经营一份事业”的想法仍然在聂俊杰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2017年,聂俊杰听说了京东家电专卖店项目,立刻下定决心加盟。于是,聂俊杰从合肥来到新渡镇,在桐城县开了首家京东家电专卖店。“新渡镇是有名的‘塑料之乡’,整体经济条件较好,当地居民对网购认知度也高。”聂俊杰表示。

随后,聂俊杰便与京东一同展开的店铺的筹备及运营。据了解,京东家电专卖店不同于传统家电经销商的囤货模式,而是采用代客下单的方式在线上完成交易。店主主要负责销售、市场宣传、客户推荐维护等工作,而配送、维修等售后服务都由京东帮服务店完成。

聂俊杰表示,自从开了京东家电专卖店,当地消费者不仅经常会光顾店面,也对网购越来越放心。“尤其50多岁的人群对网购不太熟悉,购买大件商品还是希望能看得见摸的到,更依赖于线上与线下的结合。”

专卖店不仅悄然改变着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也让聂俊杰的事业之路“苦尽甘来”。据聂俊杰透露,开店一年来,专卖店的销售额就达到150万元,在2018年京东年货节时期销售额更是突破30万元,在当地遥遥领先。

目前,聂俊杰已在桐城县孔城镇开了第二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在桐城县市区筹备的第三家店也将在“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开业。聂俊杰表示,专卖店具有可复制性,未来希望能将京东家居、装修、商超与家电融合,做成京东渠道下沉的一系列店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未来店面多了、规模大了,我会转型做管理层,不必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世界那么大,那会就可以去看看了。”聂俊杰笑道。

小店铺的“大生意”

聂俊杰的成功并非偶然。在他60平米的京东家电专卖店背后,是整个京东平台的数据、产品和服务支撑,包括上游供应链、门店装修、店铺运营、后期配送、售后服务等,让小店铺能够做成“大生意”。

据聂俊杰介绍,家电专卖店开业之前,京东会提供装修大样,也会为新店主开展线上培训,通过考试后才可以开店。此外,新店开业要做的前期工作,例如选址、选货、选人、账目等,京东都会逐一解决。

专卖店运营过程中,店主不需要在备货、物流和安装上进行投入,而是采用代客下单的方式在线上完成交易,并全部依托京东帮服务店进行配送和安装,是一个典型的无界零售下沉实例。

聂俊杰告诉记者,店面布置是根据京东网购大数据来进行货物摆设,不同地区的货品种类有所差异。例如,新渡镇的热水器需求量大,因此会在店内摆设多台样品,而孔城镇由于已经通了天然气,店内就不会再摆设热水器。

同时,京东大区经理也会帮助店主定制商品的推广活动。“京东会根据当地消费习惯提供专属营销策略,专卖店也会配合京东的一系列活动。”聂俊杰表示,京东每个星期都会为专卖店提供线上培训课程,介绍最新产品和销售技巧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专卖店店主的专业素养,京东于2018年推出了京苗计划,在全国各个城市同时召开京东家电专卖店全国线下巡回培训会。据悉,京东请来了130余位讲师讲解超过30门精品课程,为1万多名店主提供全面的线下培训支持。课程门类以产品知识为主、营销技巧为辅,提升店主营销能力与产品推广能力。

在配送和售后方面,依托于京东庞大的物流系统,聂俊杰的专卖店能够实现桐城县下属7个镇的隔天达。此外,专卖店也保证了统一的高品质服务。聂俊杰表示,前台缺货或者商品出现问题后,都可以第一时间与京东帮反馈,再由他们转达给京东解决。“我的店面只需要一名销售和一名售后人员就可以了。”

新渡店并不是个例。实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聂俊杰们”看到了机会。目前,京东家电专卖店已经在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开业超过1万家门店,成为乡镇市场最受欢迎的投资项目之一。

争夺“无界零售”话语权

家电专卖店只是京东渠道下沉的一个缩影。目前,京东通过家电专卖店、京东之家、京东无人超市、合作品牌商等载体,打通线上和线下购物体验,为消费者和品牌商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无界零售连接场景。

时代造英雄。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巨头们之所以对线下实体店情有独钟,与消费升级的大势密不可分。

网购兴起之初,由于其高效、便捷、多样等优势,用户数量和零售额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随着消费者对商品品质要求的提升,网购增速近几年来却开始持续放缓。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国内网购零售总额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9.7%、33.3%和26%,出现逐年下滑态势。艾瑞发布的《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也指出,网购增速在未来两年可能会低于20%。

另一方面,虽然众多大型传统实体店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转型或者关闭,但小型门店反而有着不错的增长趋势。据粗略统计,近几年来迷你超市、便利店的销售额稳步增长,大约提高了4%至8%。

在此背景下,众多电商巨头们纷纷意识到纯线上模式的局限,开始推动线上与线下融合,激活一个全新的消费市场。

除了围绕一二线城市“厮杀”,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县也是各大电商布局线下的要塞。一年时间,众多便利店、夫妻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星星之火展开燎原之势。

如果说2017年是电商行业变革的探索之年,那么2018年将会是行业的成长之年。对于拥有成熟线上平台的电商巨头们,布局线下不仅对他们自身发展至关重要,也是获得无界零售时代话语权的关键所在。

对此,京东提出了“线下零售=人X货X场”的公式,并针对线下实体店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无界零售方法论,包括扩展店面覆盖范围、增加到店客流流量、增加经营商品范围等。同时,京东从人、货、场的补全和重构出发,通过对传播场景与销售场景的打通,以及不同场景下消费者核心数据的融合,洞察不同城市的消费习惯。

一镇、一店,是电商巨头们渠道下沉的目标,是“聂俊杰们”开展事业的契机,也是无界零售发展的未来。(曹妍/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