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企业上市路径多样化 3家两度冲击IPO(名单)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新三板企业上市路径多样化:H股新开大门,A股仍是主流,3家两度冲击IPO(名单)

来源:新三板论坛 

扳起指头一数,内地IPO、摘牌赴港IPO、“新三板+H”......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实现上市的途径越来越多。

虽然上市路径不断拓宽,撤回IPO申请持续增加,但IPO仍是主要路径。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3家新三板公司二度开启IPO上市之路。

上市路径拓宽

目前,新三板公司可选择在内地IPO、赴港IPO、借助“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机制,不用摘牌实现赴港上市,完成自己的上市梦。

除此之外,新三板公司还可以选择留在新三板,等待差异化供给甚至转板制度的推出。

虽然上市路径不断拓宽,撤回IPO申请的企业持续增加,但内地IPO仍是主要路径。

对此,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首席诸海滨表示,“对于新三板企业而言,无论是赴港上市、赴A还是赴美上市,都需要自身资质优良,具备相应的规模体量和资质。”

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符合港交所上市条件的新三板公司有限。

根据证监会5月28日公布的最新IPO申报企业排队审核情况,目前有85家新三板企业处于IPO排队审核中,占所有排队审查企业的30.2%。其中,已获证监会反馈的有19家,预先披露更新的有59家,中止审查的有3家。

另外,截至目前,新三板处于上市辅导阶段的挂牌企业有450家左右。

IPO仍是主要途径

联讯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45家新三板企业终止审查。首次失利后,部分企业再度向IPO发起了冲刺。

艾录股份:都是“三类股东”的锅

5月17日,艾录股份(830970)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期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辅导备案日期为2018年5月2日。

实际上,这不是艾录股份第一次冲击IPO,公司早在2015年10月即开始接受IPO辅导,且已进行到IPO审查阶段,一个月前刚终止IPO上市进程。

艾录股份主要从事高端纸包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自2015年10月20日接受IPO辅导,辅导券商为国金证券。2016年12月公司公告显示,国有股东解决国有股转持义务问题导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验收工作进度受到了一定影响。

之后公司公布,艾录股份涉及的国有股转持问题已妥善解决,2017年6月9日,公司的IPO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然而波折还没完,2017年10月,因IPO在审期间负责的律所所属签字律师离职,艾录股份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随后很快恢复了审查。

不过,最麻烦的是“三类股东”问题,也是导致艾录股份终止IPO申请的最终原因。

挂牌期间,艾录股份进行了6轮增发融资,总募资约2.99亿元,数家新三板资管计划、集合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就是当时引进的。根据艾录股份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财通基金-工商银行-睿智新三板定增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公司215万股,持股比例为1.53%,位列公司第十大股东。

2018年3月23日,艾录股份公告,拟根据证监会相关要求进行三类股东清理及股权结构调整工作,待相关事项落实完成后再重新申报。

有文灿股份、芯能科技、海容冷链等携带“三类股东”成功闯关IPO的公司在前,艾录股份能成功吗?

湘佳牧业:之前3次中止IPO审查

湘佳牧业(831102)4月27日公告二度开始接受IPO上市辅导,回顾上一次IPO历程,战线拉得实在是长,足足有3年,最后还是无疾而终。

湘佳牧业从事种禽繁育,家禽饲养及销售,禽类屠宰加工及销售,饲料、生物肥生产及销售,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7月提交IPO申请。

审核期间,湘佳牧业曾三次中止IPO。

2017年2月22日,湘佳牧业第一次向证监会提请中止审查,原因是为保证证监会反馈意见回复和信披质量。

公司2017年5月取得证监会恢复审查申请通知书。但是仅仅3个多月后,2017年9月,湘佳牧业第二次申请中止审查,原因是律师、会计离职,无人签字。

湘佳牧业2017年12月再度拿到证监会恢复审查通知书。又是时隔3个月,2018年2月,湘佳牧业直接宣布放弃IPO,撤回申报材料,原因是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出现工作问题。

百川环能:快速换辅导券商

IPO辅导进行快一年后,突然终止,并在一个月之后又火速变更辅导券商继续辅导,这家新三板公司是百川环能(837679)。

5月21日,百川环能(837679)公告称,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2018年5月17日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前正接受中原证券的辅导,辅导期自2018年5月18日起开始计算。

此前百川环能已进行过上市辅导,百川环能曾于2017年5月15日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并接受长城证券辅导。辅导不足一年,百川环能调整上市计划,并于2018年4月13日与长城证券签订终止上市辅导协议。终止辅导一个月后,百川环能再次重启IPO,辅导券商变更为中原证券。

百川环能于2016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主要从事垃圾填埋气发电、工业沼气处理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值得注意的是,百川环能股东包括红杉资本旗下投资机构北京红杉铭德股权投资中心。资料显示,2017年红杉铭德以1亿元认购588万股百川环能股票。截至2018年3月31日,红杉铭德持有百川环能902万股,持股比例为7.5%,为其第二大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