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等三部门强调:严守防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底线

经济日报

关注

经济日报北京5月24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日前,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视频会议。针对当前农业信贷担保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会议强调,各级相关部门和农担公司要牢牢把握专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性定位,严格守住防控担保风险的底线,确保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2015年7月份,财政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财政支持建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以建立健全省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重点,逐步建成覆盖粮食主产区及主要农业大县的农业信贷担保网络,推动形成覆盖全国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农业尤其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切实解决农业发展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

财政部在今年初表示,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成立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各地完成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组建,并已进入向下延伸分支机构、开展实质性运营阶段,制定出台了财政支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初步形成。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4个计划单列市已组建省级农担公司,并以办事处、分公司等形式设立市县分支机构189个。各省农担公司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加快开发担保产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推动担保业务发展,共计实现在保余额263.5亿元,在保项目个数39001个,平均每个担保项目金额67.56万元,主要担保对象是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其中,北京、重庆的业务规模对资本金放大比例超过2倍;安徽省农担公司通过开发“劝耕贷”产品,两年实现担保贷款额26.3亿元。

“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农担公司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严明纪律规矩,狠抓政策落实。”会议要求,财政部门要履行出资人的职责,制定好对农担的财政支持政策和资本金管理办法,牵头做好资本金监管、绩效考核等工作;要会同农业、银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农担工作的日常监管。各级农担公司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共同把全国农担事业做大做强。

根据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2018年要健全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进省级信贷担保机构向市县延伸,实现实质性运营;支持各地采取担保费补助、业务奖补等方式,加快做大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规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