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驱动奶业上行 5只龙头股获险资与社保增持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要求大力引进和繁肓良种奶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家标准,建立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行业需求改善、供给收缩的趋势在2018年将得到延续,行业景气度进入上行周期。目前,我国奶业市场已开始进入结构全面提升时代,量和价共同促进奶业空间的持续打开,而奶企间在前2年促销拉锯后已到临界点,边际影响趋小,叠加通胀因素,行业未来增长中枢将会有5%-8%的增长空间,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在此背景下,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标的或迎交易性机会。

二级市场上,昨日奶业概念股盘中异动明显,板块内有9只成份股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下跌0.45%),占比近五成。其中,庄园牧场(港股01533)强势涨停,西部牧业(2.73%)、大康农业(1.29%)、燕塘乳业(0.64%)、皇氏集团(0.52%)和广泽股份(0.25%)等个股昨日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4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18亿元。具体来看,庄园牧场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1470.18万元,先锋新材紧随其后,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达183.59万元,大康农业(129.64万元)和华资实业(0.64万元)等2只个股也获得大单资金的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和社保基金等两类机构早在一季度就已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布局。根据一季报披露显示,7家相关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上述机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4亿股,合计持股市值约88.19亿元。其中,三元股份、伊利股份、洽洽食品、光明乳业、天润乳业等5只龙头股成为上述机构在今年一季度新进增持的品种,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1020.33万股、248.99万股、241.86万股、150.00万股和27.91万股。

国内乳业供给量方面,2018年2月份奶粉进口累计值15.94万吨,同比增长36.1%,国内液奶累计进口值6.62万吨,同比增长33.8%;2018年3月份国内液体乳产量累计值577万吨,同比增长6.3%。

对于板块的后市机会方面,中金公司(港股03908)表示,国内奶价恢复利好上游乳企盈利改善,推荐三元股份;下游龙头在行业上行周期中份额将加速提升,中期看费用率亦存在压缩空间,继续推荐伊利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