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接盘“华信系”资产的神秘民企什么来头?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接盘“华信系”资产的神秘民企什么来头?

雨路

野马财经

40岁的Yjm在15年间将中国华信打造成了一家财富500强公司,在公司内部,叶被描述成“隐士般的国王”,然而其跌落神坛却只花了两个月。伴随着华信系相关股票和债券被双杀,华信相关的债务危机凸现,并出现违约状况。

而华信为解决债务问题,持续收缩战线,贯穿“撤退”理念。

近日,华信系参股的投资机构中叶资本完成工商变更,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退出股东名单,董事陈爱国、郭林以及监事陈秋途退出。民营企业北京航天兆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航天兆丰”)进场。

资料显示,陈秋途为中国华信执行董事、总裁;陈爱国则为中国华信能源集团董事局董事,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郭林是华信旗下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华信系退出中叶资本

官网资料显示,中叶资本成立于2015 年,虽然华信系早先入局,但投资方向并非油气资源等“黑色经济”,而是节能环保及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内部称为“绿色经济”和“服务经济”,核心业务包括直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夹层投资、资产管理以及咨询顾问。

其董事长马弘、创始合伙人俞妙根在金融圈浸淫多年,俞妙根曾任上海国际信托、华安基金高管。目前中叶资本共计管理9只基金,其中,上海中叶上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中叶上善”)以及嘉兴华信能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简称“嘉兴华信”)的出资方均出现了华信的身影,另外,有3只基金与中叶上善存在股权关系。

这意味着,虽然华信方面退出了中叶资本,但仍与其管理的基金息息相关。

而这并非华信系第一次“收缩”。《新京报》此前报道称,华信系企业“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亿降至1000万,除此之外,该投资公司旗下的部分企业近期也变动频频,全资子公司华信瑞晟(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从1亿元降至3000万元、子公司千亦华信(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易主。

不过,为何华信急着从中叶资本抽身呢?有私募人员表示,华信陷入债务危机,本身的投资公司也很多,且之前已经出现子公司大幅减资的情况,现在撤出一家投资公司也很正常。

前两天,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华信”)公告称,公司无法按期足额偿付应于5月21日兑付的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共计20.89亿元。

对于违约原因,公司称受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业务受到影响。

对于此次资金的具体兑付时间,上海华信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计划于到期兑付日6个月后兑付。

而上海华信持有的华信国际股权早被轮候冻结。2018年年初上海华信拟发行50亿元公司债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但最终于4月2日中止,资金链进一步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只债券外,上海华信还有13只债券需要还本付息,余额高达296亿元,且这些债券的兑付日期大多集中在2018年。

若是为了减轻债务压力,退出中叶资本能给其带来多少真金白银呢?

中叶资本方面在接到求证电话后表示“中叶资本有自己的发展轨迹,相关事项不便透露”。

起底航天兆丰

在华信系撤出中叶资本时,一家连百度百科都没有的神秘民营资本“航天兆丰”进入,张长江、刁于和新增为董事。

资料显示,航天兆丰注册资本1亿,以投资管理、货物进出口为主营业务,董事长为张长江,对外投资了6家公司,其中有3家为矿业资源公司。

张长江本人对外投资、管理了20余家企业,比如与A股上市公司航天信息(600271.SH)共同出资设立北京航天世纪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担任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等。

另一方面,往上穿透航天兆丰两个股东——持股60%的新疆和路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和路)、持股40%的北京航天兆丰科贸有限公司(简称兆丰科贸),却发现除了能查到是民企之外,并未有更进一步的信息。从资料上来看,新疆和路的股东为刁于和、刁云凯。

而这两人的公开信息更少,中国黄页网上有相关介绍,俩人以投资汽车4S店为主。资料显示,刁于和拥有5家不同品牌的汽车4S店,还涉足房地产业和矿业,资产达6亿余元。

这家集汽车、房产、矿产资源于一身的新疆神秘企业为何在此时接盘华信的投资公司呢?对于该疑问,航天兆丰表示“没时间”,其股东方新疆和路未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