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金融风险攻坚战打响 10类金融机构纳入重点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广州市金融风险攻坚战打响 10类金融机构纳入重点监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5月24日,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举办了《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邱亿通局长对《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三年行动计划》让广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出台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计划的城市,体现出市政府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展现出广州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心。

《三年行动计划》对广州市在未来三年(2018-2020年)开展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确保广州市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明确广州市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坚持坚守金融风险底线、防范与化解并重、依法依规的基本原则,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形成“管理到位、发展稳健、监测全面、预警及时、处置有效、生态优良”的金融市场环境,打造广州金融安全区。

二是明确广州市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行动。从规范各类地方金融业态、完善地方监管体系、建设广州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推进风险管理制度和人才建设、强化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等6个方面对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地方政府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的具体范围、标准和措施。

三是明确保障措施。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加强组织、人才、资金保障,建立重点工作动态管理制度等措施,确保重点工作落实推进,将行动计划落实到位。

《三年行动计划》具体重点工作在全国具有很强创新性,主要体现在:

一是创新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在市级层面统筹我市地方金融监管、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问题;在国家、省的统一部署下推进市金融工作部门职能调整,强化监管力量;研究建立机构监管与行为监管相结合的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地方金融业态监管的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创新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防控中心是国内首个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防控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金融监管科技,丰富我市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主动发现风险—提示风险—处置风险—持续监测”闭环管理,形成了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的“广州模式”,在国内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防控中心建设工作得到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支持,省政府明确防控中心为省级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作为全省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下一步我市将依托防控中心建设广州地方金融大数据库,充分挖掘提供企业征信、重大金融案件分析预警、开展存证服务等功能作用,不断丰富防控中心功能作用。

三是创新建立首席风险官制度。广州市市在国内首先提出在市属金融机构、大中型类金融机构、重要金融平台和功能区等设立首席风险官,充实风险管理力量,搭建连接监管部门与企业的风险管理链条,筑牢金融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广州市已率先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试点向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广首席风险官,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将向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其他行业逐步推广。

四是创新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发挥网格员、社区维稳人员作用,建立深入社区的非法集资巡查制度;利用防控中心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建立案件会商、案件通报工作机制,加强研判定性和综合防治,做到“打早打小”;创新宣传教育模式,举办高校防范金融诈骗海报设计与动画制作大赛、打击非法集资宣传进公交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制作专题影视作品、视频短片、海报,在中小学校试点开设金融理财课程,开设电台节目,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

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徐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三年行动计划》有四点明显的变化:第一从最早原文的7+4+1细化变成4+5+1,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社会众筹、私募基金、投资机构。这个跟14号商务部官网公布的通知,把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移交给银保监是相呼应的。(但最终监管智能也会从银保监转移到地方金融局)。

第二、建立联席监管工作会议制度,这种相信的一种暂时性的过渡方式,最终会以:地方性金融执法为主导方式落地金融局(事实上在很多地方已经挂牌成立金融执法局)

第三、强调大数据收集,科技监管,风险预警,下沉社区宣传,加大违规违法成本,提升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

第四、强调牌照监管,避免混业经营,风险交叉外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