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信证券执行总经理左卫丰:城投平台转型大势所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宏信证券固定收益总部信用研究执行总经理左卫丰:城投平台转型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随着信用风险事件密集发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行,市场对中国境内债市迄今唯一尚未有违约案例的债券品种——城投债会否发生违约风险的关注度也明显上升。

“剥离城投政府融资职能,转型为市场化运作的国有企业,是大势所趋,但转型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宏信证券固定收益总部信用研究执行总经理左卫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转型路径看,沿着土地一级开发前后延伸以及相关业务多元化发展,发挥城投平台熟悉的业务领域,并结合当地国有优势产业等优势,是值得借鉴的。

中国证券报:目前评级机构对城投平台是怎么认定的?

左卫丰:评级机构对城投的认定标准,是在国家发改委[2010]2881号文的基础上细化的,如中诚信证评网站公布的融资平台评级方法称,融资平台所筹资金主要用于政府投资的公益性或准公益性项目,该融资行为由地方财政承担责任或提供担保,最终还款来源由地方财政安排。

鹏元资信网站公布的对城投平台的认定标准为:来源于公益性项目的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大于或等于50%,或来源于公益性项目的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比重小于50%,但收入和利润均在业务结构中占比最高,且均占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30%及以上。

中国证券报:对城投平台实现市场化转型有什么建议?

左卫丰:首先,城投平台要割断与地方政府20多年的特殊关系,走向市场,真正实现企业化运作,并不容易,会经历相对漫长和艰辛的转型期,不能操之过急,切忌“一刀切”,否则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

其次,地方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到位后,城投平台摆脱地方政府对它的融资依赖,经营不受地方政府的干预,地方政府不再占用城投平台的资金,该还就还,城投平台才能“轻装上阵”,才有市场化转型的基础和前提。

最后,目前有些城投平台已经成功转型了,从转型路径看,沿着土地一级开发前后延伸以及相关业务多元化发展,发挥城投熟悉的业务领域,并结合当地国有优势产业等优势,是值得借鉴的。

中国证券报:能否举一些具体例子?

左卫丰:如城投平台通过代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当地土地整理和土地开发时的区域优势,凭借与地方政府的特殊关系,获得充足、低价的土地储备,联合全国大型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积累符合当地的商业地产开发技术和经验,发挥当地的人才优势,逐步走向市场,实现成功转型。另外,城投平台还可以拓展地产销售、园林生态景观、工程建筑与装修装饰等地产上下游产业链,提高主业利润,分散经营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