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获四连涨 期债短期有望偏强震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5月23日,国债期货继续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盘中升破94.7元,创近两周多新高,并实现四连涨,反映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利率债供给压力有所减轻,美债利率止跌企稳,共同促使多头力量卷土重来,不过临近月末和6月,资金面有边际趋紧的压力,美债利率也可能继续反弹,对后市不宜太乐观,短期而言预计期债市场可能偏强震荡。

收获四连涨

周三(5月2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不过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昨日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继续下行逾1BP,最新报2.69%。

从海外市场来看,隔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上周触及的七年高位回落,持稳在3.06%附近,且23日盘中大幅下行5个基点至3.01%,对国内债券市场反弹的阻力减弱。

上述两个主要利好影响,23日国债期货市场继续偏强震荡,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高开于94.675元,开盘不久即升破94.7元,尽管盘中一度回落至94.55元,但午后又重新拉升,尾盘收报96.6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同步走强,最终收涨0.13%,报97.685元,盘中最高触及97.705元。

截至5月23日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已实现四连涨,其5月21日和22日接连大涨了0.28%、0.4%,最近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达0.8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9则连涨三日,三日累计涨幅约0.34%。

随着市场情绪回暖,期债交投也更活跃,昨日T1809合约日增仓2357手至37516手,成交量为2.60万手;TF1809合约也增仓901手至13446手,成交量为6199手。

短期或偏强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债市反弹,一方面反映的是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月内国债发行结束导致利率债供给压力减轻等短期因素,另一方面或是市场资金对经济基本面环比反弹结束的预期。

“目前来看,黑色系盘面整体走弱,水泥价格指数增速减缓且耗煤量出现高位回调,一系列高频数据提醒我们经济基本面环比反弹或告一段落,长债利率或也将再次打开下行空间。”华泰期货宏观贵金属研究员徐闻宇表示。

从技术上看,债市自4月下旬启动调整以来已有月余时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降准前的水平,也为短期交易提供了安全边际。

业内人士认为,受市场情绪转暖的带动,未来一段时间期债有望延续偏强震荡格局,但考虑到当前不利因素仍然较多,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乐观。

“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近期市场利率债供给压力有所降低,市场需求较强支撑期债走强,不过资金面仍有收紧的压力,汽车价格下跌或引起需求的增加,将带来利空影响,因此建议短期观望为主。”广发期货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