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务违约“露峥嵘”!机构防雷总动员 紧盯存量业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部分企业的经营不善叠加融资渠道受限的影响,今年以来债务违约事件频频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面对违约事件,银行、信托、券商资管正在动用各种资源与手段,包括压缩信用贷款、存量业务排查;加强新增项目风控要求、完善内部信用评级;舆情监测、加强投后管理等“十八般兵器”齐上阵,尽力避免“踩雷”。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利率风险切换到信用风险,信用紧缩和风险释放尚未到达高峰,信用债投资仍险象环生。对于资管机构而言,除了做好风控外,如若出现违约还要及时跟踪分析,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

紧盯存量业务

华东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近期启动了客户存量债务排查工作,对客户早于银行债务到期的其它债务做一个全面评估,排查这些债务是否会影响到后期还款的安全性。”

某信托公司人士指出,公司现在对存续项目投后管理非常重视,检查频度提高,原来只负责审核项目的风控合规、业务管理等中后台人员,现在不仅要看报告来审项目,还要到企业现场去做投后管理,确保项目不出现问题。

此外,面对违约事件频发,有些信托公司还增加与交易对手的沟通频次,加强企业财务状况监控,重点行业或者地区会加大关注力度,有些出现风险苗头的可能会提前要求还款或者增加增信措施,甚至采取舆论施压的手段。

券商资管方面也不敢放松,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公司近日专门召开了固收会议,充分讨论信用债违约情况,会上要求,不能抱侥幸心理,要全力做到不踩雷。

业内人士表示,并非所有债券违约前一点迹象没有,例如,有些发债主体的资产增长很快,但没有明确经营方向、规划,主营业务不是特别清晰,对这类企业的偿债能力要特别注意。

多维度考量新增项目

对于一些新增业务,金融机构明显谨慎了很多。“公司大幅度压缩信用类的贷款,除非是一些资质特别好的企业,一般贷款必须要有担保措施。”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上述信托公司人士指出,公司对新增项目首先是项目筛选更加谨慎,新增项目由风控参与尽调,判断的标准也提升很多;其次,风控措施进一步增强,原来不需要担保措施就可以做的,现在要求必须有担保措施,原来抵押率为60%,现在可能会降到50%甚至40%。

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上述券商资管人士称,公司有独立的信评团队,当前在做信用债投资的时候,不仅看外部评级机构的评级,更注重公司内部的评级;投资方面除了固收投资经理外,权益的研究团队也会一起参与分析信用债质地。

“目前市场环境看,不利于中低资质发行人的再融资,资金链紧张的企业风险容易暴露”,财通资管方面也告诉记者,对于多元化、高杠杆、负债短期化的企业,应充分识别隐含风险并规避;除关注发行人利润表之外,更加注重现金流量的分析,认准现金流是偿债的唯一来源;此外,机构需认识到集中持有模式隐含风险较大,应更注重投资组合的分散化管理。此前买方资管机构偏重于买入债券并持有到期,今后需更注重持仓的后续跟踪,做好投后管理。

违约处置重理性沟通

国泰君安(港股02611)认为,信用紧缩和风险释放尚未到达高峰,信用债投资仍险象环生。当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利率风险切换到信用风险,投资者应进一步加强信用风险评级、头寸和杠杆控制。有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直面信用债违约事件,除了做好风控外,真出现违约也要及时跟踪分析,做好与投资者的沟通。

沪上某券商资管机构投资经理指出,如果真的出现违约事件,应理性应对这些所谓的违约,而不要草木皆兵。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投资经理还是接受不了违约这件事。一旦出现违约事件,应该要认真去了解企业未来的经营、偿债计划,判断是否还可以继续投资,如果企业后续会通过业务改善等方面努力,兑付债券,那可以继续持有,如果兑付的概率很低,需要立即止损。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债券产品,一般投资者都想取得稳健收入,债券出现违约时,需要和投资者及时沟通你的投资逻辑,向投资者解释清楚,取得投资者的理解和信任。特别是对于一些债券产品虽然现在净值暴跌,但如果违约债债券的经营主体后续经营好转,能够兑付后,产品的净值还会调回去。”该投资经理指出。

财通资管认为,在后续投资中,如何选择信用资质较好、收益又尚可的债券,考验的是管理人信用风险管控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信用研究方面的力量。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争取分享更多信用溢价的收益;在传统信用债投资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展固收+业务,关注可交换债、可转债、场外期权等品种,以力争增强超额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