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江金鹤194号兑付存疑 *ST龙力27亿资金去向留痕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万佳丽 郑利鹏 南昌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中江信托南昌总部现场获悉,此前因利息支付延期未兑付而提前到期的“中江国际金鹤194号龙力生物债券转让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中江金鹤194号”)已有初步兑付计划。

中江信托某高管对投资者表示,预计在6月份*ST龙力(002604.SZ)会归还全部利息,7月和8月两个月兑付本金。但该表态为中江信托口头表示,未与投资者制定和签署书面文件,是否能按预期兑付有待时间验证。

在现场,中江信托负责该产品的项目经理表示,就4月份公司最后一次前往*ST龙力所看到的情况来看,*ST龙力生产经营还在进行当中。

此前,*ST龙力公布的2017年财务报表显示,净利润突然从2016年的盈利1.16亿元骤变为亏损34.83亿元,主要原因系“财务自查调整损失”27.27亿元计入营业外支出,调减了净利润。

其中,27.27亿元资金去向何处,财务表和审计报告中并未具体披露,记者从多个信源获悉,该笔资金去向或与山东禹城市政府部门有关。

记者曾以邮件、电话形式向禹城市宣传部门联系核实,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中江信托负责该项目的经理回复记者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兑付悬疑

根据中江信托4月27日发布的中江金鹤194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中江金鹤194号第二次信托收益已发生利息违约,分别为:3月28日261.105万元,4月7日309.0975万元,4月14日195.5775万元,4月26日3.75万元,目前欠付利息共计769.53万元。

中江信托方面表示,公司已多次安排人员前往*ST龙力,对其持续进行现场催收。中江信托依法向江西省高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江西省高院作出裁定,并实施了冻结、查封龙力生物部分财产的法律措施,与此同时,中江信托还正式起诉了龙力生物及其实际控制人,并获江西省高院立案受理。原开庭日期定为4月26日,后因*ST龙力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申请由山东省高院管辖,导致开庭日期延后。中江信托方面已于4月20日提交了对管辖权异议的答辩状,正在等待江西省高院的裁决。

记者在中江信托南昌总部现场获悉,中江金鹤194号产品拟在6月偿还全部利息,在7月和8月偿还本金,但具体偿还计划并未与投资者进行书面确认。

此次兑付的悬疑还来自于投资者对*ST龙力财务数据的不确定性。

此前,4月17日,*ST龙力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称,经自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债务总额33.55亿元,具体情况如下:短期借款12.07亿元,长期借款10.34亿元(含对中江信托的2亿元借款),一年以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82亿元,应付票据4.98亿元,长期应付款0.34亿元。

4月26日晚,*ST龙力发布2017年度财报,公司2017年度亏损34.83亿元,主要原因是营业外支出发生27.38亿元(其中“财务自查调整损失”27.27亿元),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12亿元,财务费用4.02亿元;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49亿元。而*ST龙力2016年全年净利润还有1.16亿元。

27亿营业外支出

颇值一提的是,中江信托高管在现场提及*ST龙力“27亿营业外支出”一事称,该笔资金系被*ST龙力所在地政府部门挪用。

5月16日,根据*ST龙力公告,华英证券对龙力生物2017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但华英证券在报告中表示,核查过程中,华英证券及时向龙力生物发出了督导函、资料清单等,但龙力生物只提供了部分资料,华英证券核查范围受限。

记者注意到,此前*ST龙力,因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在5月11日收到了深交所对其的关注涵。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就会计所对公司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关联资金往来情况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的报告,对公司内部控制出具的否定意见的鉴证报告,相关事项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

今年1月19日,华英证券关于*ST龙力专项现场检查报告显示,通过对*ST龙力的专项现场检查,华英证券认为:*ST龙力募集资金未按规定使用,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龙力生物存在过去未披露的担保和负债。

华英证券通过银行对账单、对*ST龙力有关人员的访谈,2017年龙力生物从工商银行禹城支行的募集资金专户分次累计划转金额为220,190,723.87元(含利息),从另一账户分次累计划转65,474,710.78元(含利息)至上市公司其他银行账户。

同时,*ST龙力董事会也在公告中承认,导致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是客观存在的。公司2017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存在违反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的相关规定,公司2017年未经过正常审批流程将募集资金274,790,434.65元划转到公司其他账户。

“雷声”不断?

记者近期还了解到,中江信托发行的中江国际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亦存在逾期风险。

中江信托官网4月3日的信息披露报告显示,该款信托产品规模3亿元,用于安徽蓝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蓝德集团”)的轨道交通项目及补充集团流动资金。

该信托计划期限2—3年,其中第一期二年期17215万元,三年期6450万元,合计23665万元,于2016年6月1日正式成立;第二期二年期2785万元,三年期3550万元,合计6335万元,于2016年6月7日正式成立。

中江信托方面表示,融资人安徽蓝德集团因受外部融资环境影响致使该公司资金紧张,存在还款困难,公司将继续关注融资人情况,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诉讼等措施维护投资者利益。

资料显示,在2017年下半年,安徽蓝德集团先后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和拖欠税务机关税款的情况。根据网站“信用安徽”2017年10月的信息显示,安徽蓝德集团系滁州市重点工业企业,曾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之列,近两年来,因经营管理不善,加上流动资金不足的影响,自2015年10月起连续发生税款逾期不能及时缴纳情况,虽经税务机关多次限缴、约谈、强制催告,但清欠效果不大,在今年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过程中,税务机关将其纳税信用等级由A级调整为D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