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理财不再保本咋办 需形成自负盈亏投资理念

经济日报

关注

银行理财不再保本该咋办

近期,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这对投资者有哪些重要影响?投资者需要改变过去哪些金融观点?主持人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上海网友“东方明珠”:去银行买理财产品还保本吗?

主持人:现在在银行还可以买到保本理财产品,不过未来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指导意见》给出的过渡期至2020年。也就是说,在2020年年底之前,去银行还能买到过去存量的保本理财产品。过了过渡期,也就是到了2021年,银行将不再提供保本型理财产品。

金融消费者要改变将银行理财产品视同银行存款的理财习惯,形成自负盈亏的投资理念,家庭理财和个人投资时需要更加注重风险。

湖南网友“潇湘子”: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也不能买了吗?

主持人:《指导意见》明确,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这意味着3个月以下的封闭式理财产品将消失。此外,银行不能再通过滚动发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并投资到长期资产当中以获取期限利差,也不能通过开放式理财产品实行期限错配。这样规定是为了进一步限制短期投机性理财产品。金融消费者需要改变投资习惯,更加注重长期的投资机会。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短期理财产品就没有了。未来金融机构将对理财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如果要开展短期投资,投资者未来可以考虑开放式净值型产品。

云南网友“四季如春”: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是什么?

主持人:过去,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是预期收益率模式,投资者并不清楚自身承担风险的大小。《指导意见》要求金融机构对资管产品实行净值化管理,净值生成应当符合公允价值原则,及时反映基础资产的收益和风险。通过净值化管理后,银行收取管理费之外的投资收益应全部给予投资者,投资者在此基础上自担风险,银行收取超额理财收益的历史也将改变。

这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投资者不清楚自身承担风险大小等问题,推动资管产品和服务加快转型,引导资管业务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质。通过净值化的管理,金融消费者能清楚产品的风险大小,知道自己的收益空间,也将逐步建立起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

(本期主持人 彭 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