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洪磊:建议制定大类资产配置办法 构建资管三层架构

一财网

关注

洪磊:建议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构建资管三层架构

郭璐庆

近几年来,私募基金高速发展,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力量。截至2018年4月底,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机构2.36万家,备案的私募基金7.25万只,管理资产规模12.4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0.87万家,占比37.1%,管理基金3.6万只,占比49.7%,管理资产规模2.56万亿元,占比20.5%。

不过,目前我国私募基金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潜力,融资体系高度依赖银行的格局尚未改变。1992至2017年,IPO和各类再融资累计融资总额仅为11.23万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非金融企业国内股票融资额仅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3.8%,包括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和企业债券融资在内的直接融资规模仅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14.2%。

“直接融资不发达,权益资本形成能力严重不足。发挥私募基金功能作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从间接融资体系到直接融资体系的转变,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

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缺乏长期资金,短期、投机主义盛行,无法对资本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因此,洪磊指出,在发展绝对收益私募基金,为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的同时,也必须大力发展追求相对收益的投资产品和坚持专业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建设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多层次有机生态。

目前,我国资产管理业缺少从大类资产配置到专业投资工具到基础资产多层次有机体系,无法匹配养老金、理财资金、保险资金的跨期资产配置需求,无法满足实体经济不断增长产生的持续融资需求。

洪磊建议,应当在《基金法》框架下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构建资产管理业三层架构,形成主业清晰、专业规范、优势互补的制度设计。

“一是将基础资产的创设交给资本市场的卖方——投资银行;二是从基础资产到组合投资交给提供专业化投资工具的资本市场买方——基金管理人;三是对组合投资工具的选择交给养老金、理财资金和保险资金(FOF)管理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等配置型工具,专注于长周期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洪磊表示。

在这个有机生态中,通过投资工具的分散投资可以化解非系统风险,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化解系统性风险。

洪磊建议,充分借鉴国际成熟的监管经验,积极回应现实诉求,细化《基金法》管理人、托管人职责,区分承担募集职责的管理人和承担投资管理功能的管理人,允许其各自独立存在并进行市场化分工合作,将各类主体的活动置于清晰的规则之下,消除监管套利机会。

他指出,通过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允许机构投资者申请大类资产配置牌照并核准其发行相关产品,为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范的资产管理与资金运用渠道,推动银行理财、养老金、保险资金、公私募基金等各类资金有序参与、专业分工,共建资本市场良性生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