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目前已完成尿素期货合约规则设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宋薇萍)大连商品交易所近日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氮肥工业协会在大连组织举办北大光华氮肥产业金融与商品培训班第六次课程。记者从该培训班上获悉,大商所目前已完成了尿素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合约规则制度,力争尿素期货早日上市。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培训班上致辞时表示,希望学员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尿素期货市场建设,共同提升行业风险管理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7年产量和消费量分别达到5340万吨、4886万吨。同时,尿素市场化程度较高,受原材料、市场供求关系、交通运输、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价格波动剧烈,近两年波动幅度均保持在40%左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急需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中国也是尿素的出口大国,2017年出口量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0%,但在国际市场上还缺乏与规模相匹配的价格影响力。

据了解,大商所早在2007年就着力开展了尿素期货研究,目前已完成了合约规则设计。为促进化肥行业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水平,大商所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尿素期货合约设计、市场培育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深化与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合作,进一步听取市场各方意见,不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力争尿素期货早日上市。届时,尿素期货将与大商所已上市的众多粮食期货品种形成完整的避险链条,为市场各方提供反映国内供需变化的“中国价格”,为广大涉农企业提供从原料、农资到产成品的全方位避险工具,促进我国农业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十分重视此次培训班,希望学员能够认真总结所学知识,将所学理念运用到企业日常经营中,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指导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