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收购北汽双方齐声辟谣 国企混改已箭在弦上

华夏时报

关注

吉利收购北汽双方齐声辟谣 国企混改已箭在弦上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在收购的路上,吉利成了不走寻常路的典型。从沃尔沃到戴姆勒,又到近日传闻中的北汽,吉利再次登上热搜头条。不过,这则发酵不足2天的消息随着吉利与北汽的一纸联合声明而告终。

5月15日,吉利与北汽在一纸公文中称“该报道毫无依据,属不实信息”,并联合加盖了公章。从目前看,吉利成为戴姆勒大股东后,已间接与北汽有了剪不断的联系,而北汽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也不排除吸纳民营资本的可能。向来擅长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吉利,未来是否有可能再次撬动这一盘大棋?

戴姆勒一线牵

早在今年2月,吉利从二级市场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并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但吉利在戴姆勒集团并未取得董事会席位,无法参与关键性决策。不过,转回国内,这次收购让吉利与北汽成了“远房亲戚”,而在这之前,两家性质完全不同的车企几乎没有任何交集。

作为国内资本运作最成功的车企,在成功收购戴姆勒股份后,吉利方面表态称,面对汽车行业的竞争,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从过去两年吉利控股对外投资的案例来看,吉利控股热衷于海外并购,也希望借入股戴姆勒能够和奔驰合作。但是,3月初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向媒体表示,他对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为该公司的新股东表示欢迎,同时表示任何可能会有的合作都将取决于该公司现有的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是否同意。作为戴姆勒在中国的最大合作伙伴,北汽和戴姆勒通过双方持股形成深度合作绑定,尤其是奔驰品牌给予北汽相对较大的话语权。鉴于上汽奥迪的艰难进展,吉利在国内与戴姆勒有任何想法,北汽都会是双方合作亟须突破的关键点。

不过,李书福的野心也许不仅仅是做通北汽的工作,业内认为李书福在与戴姆勒的合作尚不明朗之际,很可能将与戴姆勒渊源颇深的北汽定为了新的目标。尽管从公告来看,双方不存在完全的收购关系,股权绑定、子公司协作,都有可能成为以上逻辑之下开展的合作行为。如果吉利愿意支持北汽的混改,扶持北汽自主板块的发展,或许仍有后续合作的可能。在这一大背景下,倘若北汽在混改中引入如吉利汽车这样强大的民间资本,这种联合方式无疑将开汽车行业的先河。

国企混改的可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经济,核心仍旧是公有制为主体。让民企的优秀管理人才介入到国企的运作,可以增强国企的管理活力,由民营资本牵头发展前沿高风险板块,双方共同寻求突破。

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已推出3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项目,涵盖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实现了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要领域全覆盖,并延伸到国有经济较为集中的重要行业。

不可否认,国企改革的步伐已经距离汽车业越来越近。5月11日,一汽、东风、长安高层人事大换防,此举也被解读为一汽、东风、长安“国家队”加速合并的重要信号。在整个汽车行业,中国车企间强强联合、抱团取暖成为大势所趋。而李书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因此联合变得很有必要。

从北汽方面看,未来进入国企混改梯队已成定局。今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汽集团调研,其明确指出北汽是市属最大国有企业,很有代表性,随着汽车行业竞争的加剧,北汽当前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加强北汽董事会建设,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北汽新能源改制上市进程。同时,从北汽目前发展看,改革似乎迫在眉睫。北汽集团2017年财报显示,北京汽车2017年净利润22.52亿元,同比大跌64.62%,其中接近80%的利润是由北京奔驰贡献,自主品牌亏损严重;北京汽车2017年整车销量146.6万辆,同比下降24%,其中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跌幅达48.4%,收入仅占整个公司的13%。据全国乘联会数据,2018年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颓势依旧,前4个月销量累计仅4.6万辆,同比下滑37%。“北汽集团这种严重依赖合资品牌的生存方式,并非长久之计,随着国家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北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也将随之削弱。要想更好地生存,加强自身自主品牌发展是必由之路,而通过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失为一种思路。”有业内人士表示。

其实,北汽完全可以参考联通这一国企混改的成功案例。2017年8月,联通混改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今年3月份,联通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2490.2 亿元,同比增长4.6%,而在此之前,联通的收入已经连续3年下跌。同时,联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了176.4%,剔除2017年光改项目报废性损失后,联通2017年的净利润高达40亿元。可以说,联通混改已初显成效。“吉利汽车和北汽集团加强交流,不说技术上共同进步,吉利起码可以向北汽集团输送一些自主品牌发展的成功经验。”上述人士表示。据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吉利汽车4月销量为12.8万辆,同比增长48.5%;前4个月累计销售51.5万辆,同比增幅为40.9%,其销量位列自主品牌车企第一。

“越来越多的车企已经认识到,合规的合作前景巨大,整个汽车行业是否已为改变做好准备?我不认为,这种合作会对汽车企业的独立性产生威胁。”李书福的这番话似乎在有意点醒某些同行,其实也正是这种格局和胆魄造就了今天的吉利。

编辑:于建平 主编:赵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