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证券调薪酬应对市场变化 投行部门降幅最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申万宏源证券调整薪酬应对市场变化 投行部门降幅最大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王玉玲

“我们降薪了,成了月薪不到5000元的投行(人员)……”一位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的员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这两天,申万宏源证券降薪的消息在业内流传甚广,到手不到5000元的一张工资条在网上炸开了锅。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申万宏源证券去年底调整了薪酬制度,将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工资。绩效工资占全额工资的比例为20%~50%不等,绩效工资能拿多少需视年初初定下的目标完成率而定。

上述薪酬制度于近日开始执行,受市场低迷影响较大的投行、固收、资管、机构销售等部门或条线员工普遍难以达到既定目标,薪酬降幅最大。

一个月到手

不足5000元

“这个薪酬制度早都说了,我们都没在意,前几天开始执行了,我们拿到工资才发现降了这么多。”上述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的员工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薪酬调整影响最大的还是原本薪酬水平就不算高的年轻一线员工。比如,博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到手收入是6000多元,硕士学历的年轻投行员工普遍到手收入是4000多元。粗略统计,收入普遍降幅在40%以上。

“实际上,公司做这个薪酬制度的调整也是为了激励干活的人,告别过去都拿全额工资吃大锅饭的情况。现在通过年初制定2018年的目标值,年度目标按月分解,达不到的就扣绩效。但我觉得,目标和同业比较,定得不算高。”申万宏源证券的一名员工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新的薪酬制度中规定,2018年事业部、业务总部(含承销保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例在30%~50%,具体比例由各总部履行相关程序后确定;分公司及营业部(含西部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例在30%~50%,具体比例由各分公司履行相关程序后统一确定;中后台部门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40%,具体比例由公司确定。考核方法为:占基本薪酬30%的绩效工资与各部门(条线)利润目标完成率挂钩,由公司直接核定。

上述申万宏源证券员工表示,很多盈利好的部门薪酬没受影响,但投行、资管、固收这些部门受影响较大。

多位知情人士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机构销售业务的员工受影响也较大。“因为之前的基数太高了,一直都是行业前列的,目标很难达成。听说收入砍的比例比投行还狠。”上述投行子公司人士称。

申万宏源2017年年报显示,申万宏源集团营业收入为133.68亿元,同比减少9.1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减少14.96%。

今年1月从中信证券跳槽至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张剑对薪酬调整事项在内部做出回应。他表示,承销保荐公司班子领导们自年初开始便致力于推动制订投行组织架构和薪酬考核的全方位改革方案,希望5月底通过审批,下半年开始实施,希望改革方案能够改善员工的投行职业存在感。

同时,对于改革过渡期,他表示,将自行设立一个50万元为上限的专项基金,帮助员工解决暂时资金周转困难。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行员工收入大部分依靠年底奖金,因此,个别月份到手收入不到5000元并不能代表投行人士真实收入。

投行人员最受伤

尽管本次调薪涉及申万宏源证券所有条线,投行部门的降薪还是最为惹人注目。这与今年以来,投行人不断感受到的寒意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在IPO(首发)审核偏向业绩好、利润高的大企业,鼓励独角兽回归等政策影响下,一批批拟上市项目撤材料让许多券商投行感到寒意。再融资自去年新规以来规模骤减,并购重组受二级市场影响也不太理想。

“2016年底IPO大爆发,投行为抢占份额招了很多人。现在监管部门对上会企业卡得严,一大把企业过不了会,整个融资规模骤降,降薪裁员肯定要发生的。我听说有家券商投行五六百号人的投行团队,要裁一百多人。这其实挺正常的,2003年的时候,投行也是降薪裁员,行业起起伏伏,都看政策。”一家投行业务排名前十的券商上海投行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降幅明显。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同比下降7.22%;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同比下降17.22%。 2018年一季度,证券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74.14亿元,同比减少31.77%。其中,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55.84亿元、18.19亿元,降幅分别为32.29%、30.58%。

从承销量来看,2018年一季度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承销股票1939.59亿元,同比下降28.24%,占当期证券承销业务总额的12.09%;承销债券1.36万亿元,同比增长6.01%,占证券承销业务总额的84.99%。

“今年不仅是中小投行,即便是大投行日子也不好过,我估计今年有六七成的投行要亏损。”上述一位投行负责人表示。

他说,“每家投行的淘汰机制不同。有的考核保代是否创收,没有创收的就淘汰。有的是整个团队解散,没有地方去的人就要被裁。裁掉的人大部分去做投资,有的去企业做董秘。市场好的时候,投行会再招新人,多数是招毕业生来培养。”

南方一家大型券商的并购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看到了申万宏源降薪的消息,我们虽然没有主动降薪,但是市场低迷,绩效部分也没有原来的好,估计年底奖金池也没什么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