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000亿资金何去何从:上市公司理财热背后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郑瑜 张荣旺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理财热”持续升温。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有1073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7年度内购买了理财产品,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从购买理财产品金额(累计发生额)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总金额即达9401.52亿元,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发生额,且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不难看出,无论是从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整体购买只数与累计购买金额,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积极性正处于不断上升的状态。

还有一些公司的理财收益超过了其自身的主营业务利润,受到各方关注。不少人担心上市公司醉心于“理财”,影响实体业务稳健经营。

多因素导致理财热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上市公司理财热情持续升温,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连年数量增加、资本实力增强导致理财需求加大。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大量金融机构也应上市公司的理财需求推出了纷繁多样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由此应运而生,与理财需求相辅相成。“这种供需关系是上市公司理财规模越来越大的部分原因。”

再者,从资金来源看,上市公司用于投资理财产品的资金大多为自有闲置、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这两方面资金在客观上都有理财的需求。因为对于募集资金而言,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有一定的周期性,所以公司一次性募集分次使用的资金必然在一定时间内处于闲置状态;也有的是由于融资审核存在一定周期,待募集资金到位后市场已发生变化,上市公司需要寻找新的募投项目,这在客观上导致了资金募集和使用上的时间差。此外,出于稳健经营的需要,上市公司账面上也会保有一定金额的自有资金,以满足生产经营、偿还债务以及投机性需求等需要,资金的持有和使用之间或长或短都有一定的时间差。“原来大部分企业会把这部分闲置资金做短期投资,但近年来,许多上市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投资部门或委托专业公司来管理闲置资金。原来相对来说单一、粗放型的投资行为转向了专业化,使闲置资金收益率得以提升,这让上市公司看到了资源配置的合理方式,于是就互相模仿。”前述分析师这样分析。

另外,此前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保本保收益产品也间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理财热的现象。券商人士称,“以前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总被类比为储蓄产品,真正发生风险事件时,信托公司和银行有时为了维护自身金融品牌和商誉也会做一些妥协。以后政策法规将不再允许这种情况,慢慢回归市场化,维护公平公正。否则,过去那样的刚性兑付可能会损害到银行股东的利益。”

不必“妖化”合理理财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整体规模不大。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较高,按“发生额”口径频繁披露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实际上,上市公司理财以短期产品为主,发生频率高,虽然累计规模较大,但相对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并不大,以购买理财产品较多的温氏股份(300498.SZ)、森马服饰(002563.SZ)、中国动力(600482.SH)、三一重工(600031.SH)及必康股份(002411.SZ)为例,其2017年累计购买理财产品及2017年末所持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由上表可见,上市公司所持理财产品规模占同期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比例较低。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存量总规模约为53.57万亿元。与全市场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相比,2017年末上市公司所持理财产品的金额仅为其1%左右。

并且,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根据公司章程“三会”治理。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经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由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并进行充分信息披露。这样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安全性较高。

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待提升

当然,也有一些情况是值得关注和应当避免的。有些上市公司,不努力拓展主业、发展实体项目,却长期拿着从市场中募集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吃利息”,比如最近爆出的金字火腿(002515.SZ)频繁并购并且于2017年一年就斥资7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根据金字火腿2017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中所披露的,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也就是说金字火腿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额近乎是全年营业收入的两倍。

目前监管趋严,相关部门近期已出台措施,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而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增加了资金流入实体经济的链条,会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这就需要资本市场的融资方、投资者、中介方、监管者共同努力,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对于上市公司理财投资风险,分析师认为:“对于自有资金和超募资金可以做以现金管理为目的的投资,高风险的期货、股票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投资尽量减少。可以选择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都是稳健投资不错的选择。”

提及市场上曾经热议的美的集团(000333.SZ)、国民技术(300077.SZ)等风险,有分析师认为,除了上市公司尽量选择持牌正规大型的金融机构,建议上市公司或投资部门可以建立一个理财产品目录,根据各个机构的理财产品资金收益、风险、流动性三方面考虑建立目录分类,在目录里做一个白名单,例如前段时间出现的中安消债券违约,就可以针对中安消债券有关的发行机构做一个白名单筛选。对于监管方,则可以增加信息披露监管力度、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编辑:张荣旺 校对:汪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