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定制商品服务规范》等5项标准获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新浪财经

关注

《定制商品服务规范》等5项团体标准获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4月28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团体标准公告》,批准《企业文化建设规范》、《无形资产价值评价体系》、《企业文化建设规范》、《定制商品服务规范》、《现代服务业分类与代码》、《商业信誉评价体系》等5项团体标准,于2018年6月1日实施。

《企业文化建设规范》标准内容对企业文化建设描述清楚,涉及范围全面,轻重分明,对于企业升级现有企业文化系统,并在行业综合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有较好的指导作用;标准将企业文化划分了8类建设要素,并细分了小类,填补了该类标准的空白;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无形资产价值评价体系》标准对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提供指导意见,在行业综合实施无形资产价值评价方面有很好的规范作用;标准将无形资产划分为9大类评价指标,以下细分了若干小类,采用总分为一万分评价方法,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商业信誉评价体系》标准主要框架结构属于创新内容,将商业信誉评价要素进行了明确规范,内容充分,相关要求适用;通过该标准的贯彻和落实,对规范商业信誉评价,提升企业信用信誉,规范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促进作用;该标准具有较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填补商业信誉评价的空白,该标准技术内容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定制商品服务规范》标准吸取和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服务体系的有关要求,将定制商品的服务进行了明确规范,内容充分,相关要求适用;通过该标准的贯彻和落实,能够规范定制商品服务,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响应国家的供给侧改革,指导实施“工匠精神”专业服务。该标准具有较强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填补定制商品服务规范国际国内空白,并早于德国工业制造4.0的服务标准要求,内容处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现代服务业分类与代码》标准对现代服务业划分了3大部类和13个门类,以下细分了大、中、小类,填补了国内外标准的空白。

鼓励制定团体标准、支持政府采购采信团体标准,是国务院、国家财政部既定的大政方针,全国上下正在贯彻落实。

5项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为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业联合会零供委、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行、珍宝岛药业、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事业代表单位

中国商业联合会是国家标准委批准的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一。

据悉,这五项团体标准将在5月10日上海中国品牌日,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期间公开展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