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基金持仓渐清晰 多只创业板权重股被明显加仓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已至尾声,随之披露的机构持股的状况也备受市场关注,结合此前披露的基金一季报,基金持仓情况更为全面。不考虑次新股,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个股中创业板股占比较多,其中海辰药业、卫宁健康、长亮科技等强势股的背后不乏基金的身影。此外,从基金增持幅度看,赛意信息、天源迪科被基金增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都在10%以上,网宿科技等多只创业板指成份股也被明显增持。

多只领涨股被基金捕获

今年以来创业板明显反弹,创业板个股也领涨两市。WIND数据显示,不考虑去年四季度以来上市的次新股的话,今年以来截止4月26日收盘,上市公司股价涨幅榜的前10名中有9只股来自创业板,包括蓝晓科技、海辰药业、建新股份、卫宁健康、上海钢联、平治信息、长亮科技、科蓝软件、必创科技,股价涨幅在70%至130%之间。从它们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不少个股已经在一季度末被基金等机构明显加仓,如海辰药业、卫宁健康、长亮科技等。

以海辰药业为例,今年一季度末,诺安灵活配置、农银汇理医疗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分别持有108万股和91万股,为新进股东。此外,广发医疗、广发新经济、中银恒利半年定开债等10只基金也均在一季度新买入该股。

作为创业板指的权重股之一,卫宁健康历来是创业板行情中资金的宠儿。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一直在列的“国家队”外,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持有1660万股,新进成为第9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了1.39%,较前一季度增持了1510万股。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则买入了1198万股,但未上榜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富国国家安全主题、华安创新、交银施罗德先锋、交银施罗德数据产业分别持有812万股、700万股、593万股、564万股,均在一季度新买入或者增持。约有30家基金新买入了卫宁健康。

长亮科技也颇受基金青睐。长亮科技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只公募基金和1只基金专户。汇添富移动互联、汇添富社会责任分别持有706万股、330万股,均较前一季度末增持。而易方达新兴成长、汇添富外延增长、嘉实前沿科技则在一季度新进,分别持有436万股、266万股和200万股。

两只个股增持幅度超10%

从基金持股占个股流通股的比例来看,今年一季度,被增持幅度较大的个股如赛意信息、天源迪科,增持的幅度均在10%以上(不考虑次新股,同上)。赛意信息属于典型的小盘股,股本仅8000万股,总市值约42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家是机构,且全部是今年一季度才新进的股东。其中7家为公募基金,1家险资。中邮核心主题、鹏华新兴产业、银河研究精选、中海分红增利等基金在列。

天源迪科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则有5家为机构,其中鹏华新兴产业、鹏华丰收债券两只基金为一季度新进,浦银安盛增长动力、浦银安盛价值成长两基金持股数较前一季度未变。

此外,创业板指的权重股网宿科技、飞利信、赢时胜等也被明显加仓。网宿科技为创业板指第11大重仓股,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险资、公募基金纷纷买入该股,博时主题行业买入2500万股成为第3大流通股东,博时新兴成长、华安策略优选、易方达创业板指分别持有1530万股、1311万股和1291万股,均为新进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也买入1800万股。不过,相较之下,原本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1719万股的证金公司却在一季度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有所减持,也不排除清仓的可能。原本持有916万股的汇金公司也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无法判断是否减仓。

飞利信在今年一季度末获得多只基金大举买入,中邮信息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富国国家安全主题分别持有2703万股、2684万股和1575万股,新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易方达科翔、易方达价值精选、汇添富社会责任则分别持有赢时胜470万股、417万股和400万股,新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