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华永道:银行资产负债增速放缓 信贷资产质量回稳

蓝鲸财经

关注

蓝鲸银行 王涵 

普华永道日前最新发布《银行业快讯:2017 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随着一系列监管细则的出台,上市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究其原因,“拆解影子银行”虽然短期内对银行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更加透明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利于银行更为稳健的经营和长期的发展。

虽然,上市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但同业资产占比下降,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等指标持续回落,信贷资产质量整体回稳,无疑是银行业的另一大喜讯。

据了解,该报告以截至 2018 年 4 月 24 日之前发布 2017 年全年业绩的 34 家 A 股和/或 H 股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按照其资产规模和经营特点,将这些银行按照三大类进行划分。34 家银行包括了 6 家大型商业银行、8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 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称“城农商行”)。

在银行最为看重的资产增速面分析显示,截至 2017 年末,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在内的三类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长均开始放缓。

具体显示为,6 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速 7.33%,与 2016 年同期 11.01%相比略有放缓。而 8 家股份制银行,以及 20 家城农商行的总资产增速相较 2016 年同期,以 2 位数的百分比骤降。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从 2016 年 18.51%降到 2017 年 3.29%,城农商行从2016 年 23.02%降到 2017 年 12.13%。

一直以来,通过同业业务来扩张是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增肥”的一个利器。2017 年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虽然 6 家大型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有升有跌,但 8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 20 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相较于 2016年末均大幅减少,其中,8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 2016 年 7.99%下降至5.63%,20 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 2016 年 8.98%下降至 7.12%。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指出,“强监管”无疑是 2017 年金融业的关键词。2017 年已开展的“三三四十”、信用风险专项排查、“两会一层”风控责任落实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同业,理财,以及信贷等业务,促使上市银行主动压缩同业资产规模,降低了资金“空转”风险,预计 2018 年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将进一步缩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在十九大、2017 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2018 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银保监会第一次会议上都有所提及,包括“资管新规意见稿”在内的一系列监管细则出台,凸显了拆解“影子银行”是防风险的重中之重。

根据上市银行 2017 年年报显示,“拆解影子银行”对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农商行的影响尤为明显,导致其 2017 年资产负债增长速度大规模放缓。截至2017 年末,8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负债 27.19 万亿元,同比增长 2.05%,增速较 2016 年同期 19.46%大幅降低。而 20 家城农商行的总负债规模 10.26 万亿元,同比增速 11.63%,也较去年有所放缓。“拆解影子银行”虽然短期内对银行经营产生一定影响,但更加透明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利于银行更为稳健的经营和长期的发展。

总体来看,三类上市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趋势回稳,不良贷款率 1.53%,降 0.12 个百分点。三类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率、逾期贷款率、逾期未减值贷款率均下行。

展望 2018 年,梁国威分析道,经过 2017 年的“强监管”和“防风险”,银行业资金空转嵌套的现象有所改善,上市银行更加注重服务实体经济。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将促使上市银行合规成本上升。在市场利率上升的趋势下,未来上市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将持续上升。上市银行应善用拨备新规,运用现金清收、核销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压缩不良贷款,全面提升信贷风险管理水平、改善盈利和资本充足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