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有什么区别?这3大优势明显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来源:融360原创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银行,上调幅度都比较大。

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属于存款,保本保息,都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50万元以内的存款都能得到100%保障。

与普通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除了门槛高这一劣势之外,其它方面都完爆定期存款,具体来看大额存单都有哪些优势呢?

1、期限丰富

普通定期存款一共有6档,分别为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但大额存单的期限共有9档,分别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5年,比普通定期存款多了1个月、9个月、18个月这三个期限,对储户来说选择更多了。

2、利率更高

我们就拿一年期存款来说吧,普通定期存款的一年期利率平均为1.95%,较央行的基准利率1.5%上浮30%,但大额存单的一年期利率最低也是2.1%,上浮40%,部分银行甚至能达到2.25%、2.28%,上浮幅度超过50%。

融360理财分析师列举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的1-3年期利率,对比一下就知道了。 

注:以上为融360在2018年4月采集的数据,门槛只针对大额存单,普通定期存款的购买起点均为50元

拿招商银行来说,如果100万存3年,普通定期存款的利息只有8.25万元,但大额存单的利息则高达12.39万元,两者相差4.14万元。

3、提前支取靠档计息

普通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那么提前支取的部分全部要按照活期利率计息,比方说你存了5年,利率为4%,到第4年的时候有突发情况需要提前支取,那么只能按照0.3%的活期利率计息,吃大亏了。

大额存单提前支取可以靠档计息,灵活性要强很多。

有的银行提前支取靠的是大额存单的档,比如你存了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3.99%,满2年的时候提前支取,可以按照2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3.05%计息。

有的银行提前支取靠的是普通定期存款的档,比如你存了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3.99%,满2年的时候提前支取,要按照2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2.73%计息。

不管靠的是大额存单的档,还是靠的是定期存款的档,大额存单都要比定期存款划算很多。

可以看出,大额存单比定期存款有明显的优势,下面就要说到唯一的劣势了,也就是购买门槛。

多少才算大额存单?

2015年6月15日首批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当时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最低购买起点是30万元,面向机构的最低购买起点是1000万元。

由于门槛太高,储户不太买账,于是2016年6月央行将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认购起点下调至20万元。

所以,目前市面上个人可以购买的大额存单的起点均为20万元。但是有些银行设置了2-3个不同的起点,比如25万元、30万元、100万元等,金额越高、利率也越高。

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储户,如果一定要在银行存款的话,金额达到20万元上限就不要存普通存款了,大额存单无论在期限、利率还是流动性方面都完爆定期存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