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睿策董事长详解60亿私募清盘:转战量化 对A股有信心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孙铭蔚 来源:澎湃新闻

“60亿私募睿策投资打算清盘产品”的消息,刷爆了私募圈。

“(公司)电话都快打爆了,已经不想接了。”一位睿策投资的内部人士这样说。

4月25日,北京睿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显得有些无奈:“这份公告其实13号就已经发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4月25日)突然大家都开始关注。”

黄明所说的公告指的是一份关于睿策投资即将清盘产品的投资者告知书。

北京睿策投资在发给投资人和合作伙伴的告知书中称,该所有公开发行产品为股票多策略主动管理型投资产品,现由于睿策投资发展及投资策略转型需要,公司未来将全面采取量化对冲投资策略,而现有产品的投资范围与设置结构已无法满足未来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运作需求,根据公司投资管理模式调整,睿策产品拟于近期进行产品终止操作。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睿策投资成立于2010年,旗下备案产品有20只。睿策投资的规模大概在30到70亿之间,一是私募证券基金(顾问管理)规模在20亿-50亿,二是私募证券基金(自主发行)规模在10亿-20亿元。黄明介绍称,清盘涉及规模差不多50多亿元。

根据公告,睿策投资此时选择清盘的原因在于想做量化投资。

“睿策的特点就是把控制回撤摆在第一号位置。用多头来控制回撤,它肯定是一个极其痛苦极其累、极其耗体力的过程,经常市场波动大,你就被逼着把仓位打下来。仓位下来了,假如市场突然快速反弹,收益就比较有限。所以多头控制想稳健,其实本来就是很难做的,我觉得量化就更自然一点。”黄明如是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

为什么现有产品的投资范围与设置结构已无法满足未来量化对冲策略的投资运作需求?

黄明表示,现有的平台无法做量化是因为都是走的信托通道,信托约束比较大,有些量化对冲工具都不让用,严重妨碍了做量化,“我们要选择一个新的平台,对冲会比较容易些。而且在信托平台上做量化不是说把合同修改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的,必须还要建立一个容易做量化的系统。”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情况,睿策投资此前也发布了不少量化产品。“以前我们量化一直都在做,有些产品当初设计的时候叫量化,但发现光靠量化不足以满足投资人对回报的要求,所以我们就去做多策略了。”黄明表示,现在对于做量化有了足够的信心,敢去发产品了。

不过,对于接下来的产品募集规模,黄明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还是比较谨慎,先将规模控制在10亿以下。

曾押中雄安概念股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显示,2018年以来睿策投资的私募产品表现一般,收益率相对跑输私募全市场指数,但还是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从最大回撤率2.08%这个数值来看,也相对平稳。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

睿策投资旗下产品众多,目前存续产品达74只。而从近三年的收益率来看,还是大幅跑赢了私募全市场和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代表产品中信信托—睿策1期成立以来收益率达218.02%,最大回撤为23.91%。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基金研究平台

相对更为知名的是,睿策投资此前对雄安概念股的投资。

2017年3月底的数据显示,睿策旗下产品现身嘉寓股份、飞天诚信2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睿策多策略一期私募基金持有雄安概念股嘉寓股份490.05万股,是新进股东。

2016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睿策旗下多只产品买了巨力索具(002342)、京汉股份,分别持仓711.93万股、334.63万股。其中,京汉股份是知名雄安概念股。

也正是在这段时间,睿策投资的产品的净值曲线出现了大幅度的攀升。此后,睿策投资旗下产品的净值就一直比较平稳,未出现较大波动。

仍看好A股市场

在谈到清盘的后续安排时,黄明介绍,目前需要清仓的股票已全部清仓完毕,走完流程后投资人就能得到所有的净值,极少数的停牌股复牌之后再回到投资人的账户,“这个会有一定的流程,需要两三个礼拜,13号我们就跟渠道开始谈了,5月中旬差不多能全部结束。”

从此前的公开报道来看,黄明相对比较低调,被誉为“学术派”代表。一位第三方机构人士表示,此前想邀请黄明做路演屡次被拒。

据公开资料介绍,黄明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曾任斯坦福大学副教授、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长江商学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目前能看到的公开报道要追溯到2015年,他在某个颁奖活动的演讲中表示,A股要想生存下来,需要有几个板你必须有:第一个板,研究基本面,企业和行业的基本面。第二个板,解读政策。第三,研究心理波动,做行为金融学。第四,保持持续的创新和研发。

对此,黄明对澎湃新闻记者解释是因为压力很大:“管理投资人的资金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你整天就盯着市场的波动研究,这些东西就得花很多时间,还要带学生教课。所以实在是没有能量花时间去接受采访。”

有不少市场声音指出,睿策投资之所以清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基于对后市A股行情的不乐观,才从纯股票多头转量化投资策略,并且控制规模。对此,黄明坚决否认:“我不评论别人的观点,只重复我的看法:我们对中国经济与A股市场有信心。”他同时称,接下来的量化产品会对对冲指数,跟踪中证500指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