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拆息率延续升势 1个月、3个月HIBOR创2008年以来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新浪财经讯 4月24日,港元拆息率延续升势 1个月、3个月HIBOR均创2008年以来新高。

1个月港元HIBOR升至1.22393%,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

3个月港元HIBOR升至1.43964%,亦刷新2008年以来新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13次出手买入513亿港元之后,香港金管局逐步回收港元流动性,引导港元HIBOR利率显著上升,套利机会或终将消失,港元将最终回到正常区间。

4月12日,港元触及1美元兑7.85港元,这是自2005年实施该兑换范围以来首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而为了维护港元汇率,香港金管局频频出手买入港元,自4月12日起累计十三次承接港元卖盘,买入约513亿港元。

金管局有能力维持港汇稳定

香港金管局陈德霖日前作出回应:“这次是2005年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的措施,包括将‘弱方兑换保证’移至7.85的水平以来,市场首次触发金管局的‘弱方兑换保证’。我重申金管局会在7.85水平买港元沽美元,保证港元不会弱于7.8500,这是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和正常运作。视乎资金的走向,未来有可能会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有足够能力维持港元汇价的稳定和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

无迹象表明资金流出香港

在港元贬值的情况下,市场和投资者均对资本是否会流出香港而产生了强烈的担忧。在徐博看来,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信号说资本已经离开香港。“汇率下跌并不一定会造成资本外流,甚至之前在港元强势的时候,也会有部分资本会通过换汇,直接持有美元。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外资在流入香港的过程中,香港金管局其实是买了很多外汇,放出了很多港元,目前金管局的持仓还很大,还可以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维持目前香港较低的利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