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喀什银行2017年净利润下滑两成 高成本负债投资续命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新三板挂牌银行2017年业绩相继浮出水面。

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0日,在已亮出2017年业绩的新三板挂牌银行中,喀什银行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尤为显著。

根据喀什银行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截至2017年末,该行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末下滑了近两成。

净利润大幅下滑,喀什银行怎么了?

净利润下滑近两成

与其他新三板挂牌银行一样,喀什银行近年也进入“扩张”状态。喀什银行最新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该行的资产总额为 162.93 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5.75亿元,增幅为 18.77%;2017年实现营收4.94亿元,同比增长了10.84%。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喀什银行的净利润却呈现下降趋势。

根据喀什银行披露的年报,2017年,喀什银行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较前一年减少了0.35亿,同比下滑了19.08%,而这已是喀什银行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下降了。2015年、2016年、2017年,喀什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2.33亿元、1.82亿元、1.47亿元。

规模扩张而净利润却连年下滑,是何原因?

对此问题,记者致电喀什银行董秘办,但该行一位董秘办人员表示,喀什银行方面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虽然喀什银行方面未给出直接回复,但喀什银行的公开资料却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喀什银行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喀什农村信用合作社,2014年7月25日,以合作联社为基础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喀什银行。

与其他农商行类似,喀什银行的主要业务是传统信贷业务,即通过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通过利息差获得利息收入。但喀什银行2017年的年报显示,2017年,该行的利息净收入2.52亿元,较2016年3.67亿元减少了31.18%。

喀什银行在年报中指出,2017 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是由于喀什地区维稳压力及经济下行造成的信贷资金有效需求不足。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喀什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62.93亿元,较年初增加25.75亿元,但其中各项贷款余额却较年初减少2.29亿元至 72.01 亿元,降幅为 3.08%。

二是由于利率市场化及同业竞争,造成利差不断收窄。根据财报数据,2017年末,喀什银行的净利差为3.46%,上年末则为4.2%。

除了传统信贷业务,财报显示,2017年,喀什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样减少了3.43%。此外,为应对潜在的不良风险,喀什银行还加大了拨备计提,截至2017年末,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7.59%。

“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深度调整步伐加快,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贷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和信贷资产质量平稳运行提出了新的挑战;利率市场化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贷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金融严监管、穿透式监管成为常态,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合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蓬勃发展,对农村中小金融机构产品创新、渠道拓展、科技支撑与风险防范提出了新的挑战;同业竞争异常激烈,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链条,分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黄金客户,传统业务阵地面临被蚕食的危险。”喀什银行在年报中称。

高成本负债投资续命求生

在存贷利差的进一步收窄,利息净收入减少的客观条件下,喀什银行也在寻求突破与转变。

财报信息显示,从该行的利润结构来看,其他非利息收益正逐步成为喀什银行新的利润来源。根据财报,2017年喀什银行的其他非利息收益为2.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73亿元增加了1.63亿元,同比增长了224.67%。

喀什银行解释称,2017 年该行其他非利息收益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债券类的投资,如持有至到期投资比上年增长 43.56 亿元,直接造成非利息收益的增加。

具体来看,喀什银行持有的金融债券主要由三大政策性银行的政策性债券、浙江泰隆商行、廊坊银行、吉林蛟河农商行、富滇银行的同业存单以及大型企业的融资工具构成。

为何选择债券投资?

华创债券团队在其去年3月的一份研报或许能够给出解释。

在研报中,华创债券团队指出,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居高不下,迫使部分农商行希望通过其他渠道寻找新的投资机会,这是农商行转战债券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喀什银行2017年的财报显示,由于经济环境下行,客户经营遇到困难,还款能力下降,截至2017年末,喀什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2.32%,比年初增加 0.72 个百分点。不仅如此,该行的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由上年末的2.42%飙升为15.38%,次级类贷款迁徙率也增至21.17%。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继续增加,说明不良贷款的攀升还将持续攀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不良压力外,华创债券团队还在上述研报中指出,吸储优势不足,也会倒逼农商行参与债券市场。

喀什银行的财报显示,2017年,喀什银行各项存款余额为98.1亿元,较年初减少3.02亿元,降幅为2.99%。

而华创债券团队还在上述研报中表示,部分农商行可以依托网点下沉的优势吸引储户,但对于一些不具备本地吸储优势的农商行来说,开发新客户的成本较高,负债来源有限。在此情况下,农商行更愿意通过同业业务的工具来主动扩大负债规模,并最终参与债券市场。

根据喀什银行的财报,2017年,喀什银行的负债总额为149.03亿元,较年初增加24.28亿元,增幅为19.47%。其中,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 25.85 亿元,较年初增加 21.9 亿元,增幅为554.18%,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期末余额 22.77 亿元,较年初增加 8.12 亿元,增幅为 55.38%。

“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平稳发展,资产负债较年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吸收同业存款、合理利用金融杠杆,使得同业负债增加及相应的资产配置增加。”不过,喀什银行同时也表示,虽然加大了债券类的投资后,该行2017年的其他非利息收益增加,但事实上,其营业成本也在增加。根据财报数据,2017年,喀什银行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33.8%。

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同业业务等工具来主动扩大负债规模,并最终参与债券市场,这种操作方式有一定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不过具体风险大小还是要看持有债券的种类、期限。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圣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