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日报:金融监管能力应与开放程度相匹配

经济日报

关注

金融监管能力应与开放程度相匹配

周茂华

从中长期看,金融业扩大开放将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提升金融供给效率,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短期看,金融业扩大开放或对国内金融业造成一定冲击。但说到底,短期内面对的一些挑战和压力,缘于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不够,金融业供给效率不够,缺乏国际竞争力。这更加说明要通过开放引入竞争,不断增强金融业配置资源的效率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11条举措和时间表。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上,中国金融业开放力度与广度远超市场预期,意义非凡。

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是优化资源配置,助力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满足人民对金融服务不断提升的需求,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中长期看,这将倒逼国内金融机构提升金融供给效率,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短期看,金融业扩大开放或对国内金融业造成一定冲击。

主要表现有:金融业扩大开放,将加剧国内金融竞争,部分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实力偏弱的中小银行将面临兼并重组,甚至倒闭的风险;伴随着国际资本流动更加频繁,短期内国际资本大进大出,将对国内杠杆率高、资产负债错配严重、内控不规范等行业或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将增强内外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将通过资本流动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由于投资者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需要警惕资本市场大幅调整对金融系统稳定性和实体企业的冲击等。

说到底,短期内面对的一些挑战和压力,缘于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不够,金融业供给效率不够,缺乏国际竞争力。这更加说明要通过开放引入竞争,不断增强金融业配置资源的效率。

在释放金融业开放红利的同时,最大限度防范金融风险也应成为今后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是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实体经济发展需要资金和金融资源的支持,金融业服务水平制约着实体经济的发展程度;金融业属于服务行业,植根于实体经济,金融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健的实体经济,并且随着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体经济对金融业的服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一旦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靠自我循环、“钱生钱”来扩张金融业,就容易造成经济金融化、资产泡沫化,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对实体经济造成损害。

二是要密切关注和防控金融风险。国内金融业练好内功,抵御外来冲击能力自然强。目前,国内仍处于降杠杆、防风险阶段。今后,仍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紧解决影子银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要尽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完备监管制度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也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教训之一便是监管缺位。为适应新时期国内金融业发展需求,国内监管制度需要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监管效率,规范国内金融机构行为,穿透影子银行业务、金融交叉业务,对海外短期、投机类机构加强监管并建立预警指标等,在开放的同时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

(作者系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