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日报:激发金融业内生动力

经济日报

关注

激发金融业内生动力

陆 敏

细读此次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有两个词让人印象深刻——“一视同仁”“内外一致”。最迟在今年年底之前,外资金融机构将在多个层面上享受到与中资金融机构一致的准入条件和业务范围。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金融业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都较21世纪初明显增强。根据上市银行发布的2017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快报,大型金融机构总资产稳中有升,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均在安全线以内。从规模上看,全球排名前100大银行中有17家为中国的银行;从资产质量上看,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同期约为1.8%,低于世界银行公布的全球银行业3%的不良贷款率标准。放眼全球,目前中国拥有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也是新兴经济体中最多的,今日中国的银行业实力已大大增强。

另外,不断提升的金融监管能力也为金融业扩大开放保驾护航。“一视同仁”“内外一致”不仅指的是外资准入条件和业务范围与中资一致,也包括了内外一致的审慎监管。去年以来,金融业出台了一系列强监管措施,如原银监会在2017年开出了452张罚单,1877家机构、1547名责任人员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证券业、保险业监管也进一步加强。与此同时,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去年11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不久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在金融业综合经营发展趋势下,银行与保险统一监管有利于集中整合监管资源、发挥专业化优势。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大提升了我国金融管理水平和监管能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21世纪初引入外资对中国金融业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如今中国进一步开放更有助于激发中国金融业的内生动力,中国金融机构应该抓住开放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提升防范风险能力,坚决打好防范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助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