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幸福发布公告 回应上交所问询内容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华夏幸福发布公告 回应上交所问询内容

本报记者 卢志坤 童海华 北京报道

4月20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发布公告,回复上交所此前就该公司2017年年报相关内容出具的问询函。

问询函由上交所于4月13日下发,要求华夏幸福对公司产业新城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融资与资金情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补充说明。问询函内容涵盖了18个具体的问题,诸如应收账款的期限、结构、回收情况,以及产业新城异地复制成果、毛利率增长较多的原因、现金流变化原因等。

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交易所对上市公司出具问询函已经逐渐常态化,外界应该逐步适应如今的监管态势。

“现在交易所对各家上市公司出具的问询函一年就超过了上千份,涉及到各个公司方方面面的业务,央企国企这些国资上市公司也不例外。今年光是对2017年年报内容的问询函现在就有几十份,公告问询制度已经比较成熟,以后大家应该适应这种形势。”

滚动结算的应收账款

4月13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向华夏幸福下发《关于对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华夏幸福从主营业务结构、融资及资金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问询函关注的第一大方面内容是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华夏幸福补充披露公司按产业发展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等业务披露各业务的收入确认政策、营业收入、已收款项和应收款项,以及公司在固安、大厂区域外的业务收入等情况。

华夏幸福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应收账款的增长是因公司业务特点、模式以及公司规模扩张发展带来的阶段性差异,属于公司业务开展的正常现象。鉴于公司的业务特点,公司每年与政府进行结算,政府对结算结果进行审核后纳入最近一年的财政预算予以支付,需要一定的工作周期,通常为一年以内,在政府纳入预算逐步支付后应收账款逐渐减少。产业新城回款以地方政府委托园区内增量财政收入作为资金来源。

据华夏幸福披露,应收政府园区结算款中,98%以上均为一年以内,均在正常结算期间内,不足2%为一年以上。华夏幸福方面表示,随着委托区域内招商引资企业逐步进入投产期,政府新增财政收入将会显著改善,政府付款来源增加,公司已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将陆续收回结算款。

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问题主要源于公司较为独特的业务模式。具体而言,公司的产业新城主要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讲究的是效率和效益,新城的开发建设需要公司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在开发到一定阶段后才能与政府进行结算确认,资金投入与业务结算的时间差导致公司应收账款的出现。

“与房地产开发不同,产业新城需要先干活再拿钱,业务本质决定了这会产生应收账款,但房地产开发销售是预售制,房子还没盖完就先收钱,就会产生大量的预收账款。”林成红表示,应收账款的增加也是一个动态的结果,这与公司逐步扩大业务规模有关。

他说,公司在期初账面会有一定的应收账款金额,但基本都是一年内就结算,之所以在期末应收账款金额会增加,是因为公司年内新增的结算规模扩大,产生了新的应收账款,但期初的应收账款实际已经结清,结余的是新产生的业务部分。应收账款的结算是动态的过程,并不是说期初的金额没结算而又增加了新的款项。

产业新城异地复制受关注

华夏幸福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大得益于该公司产业新城业务的快速异地复制。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2017年,华夏幸福新增签署产业新城和产业小镇PPP项目协议21个,其中20个来自于非京津冀区域。新增签约入园企业63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1650.6亿元,同比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非京津冀区域项目新增签约投资额占公司整体新增签约投资额的53%。非京津冀区域销售额占比从上年的7%大幅提升至23%,其中嘉善、来安、南浔、溧水、和县、武陟等地都开始贡献销售额。以嘉善产业新城为标杆的(环)杭州区域和以来安产业新城为标杆的(环)南京区域分别以3年和2年的时间销售双双超百亿元,仅用较短时间成为公司在传统京津冀区域外新的业绩增长极。

华夏幸福方面表示,随着公司非京津冀区域逐渐成熟,这些区域的业绩占比会进一步提升。2018年,在总体销售额增长的基础上,非京津冀区域销售额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至50%。目前公司紧紧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以及其他重点核心城市群进行布局。在中国国内,已经布局10余个省市区、50余个地级市,签订正式协议的产业新城近60余座。目前拓展布局仍在按照公司既定战略进行,可以说上述重点板块的布局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加大布局密度。

随着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变化,高毛利率业务在收入中的占比提升,华夏幸福的高毛利状况也受到外界关注。

华夏幸福方面表示,毛利率较高主要是因为产业新城业务中的产业服务发展迅速,产业新城模式异地复制初见成效,2017年产业服务业务结算增幅110.4%。但高毛利率背后,实际则是华夏幸福在前期承担的较高成本。

一方面,公司招商引资及产业发展的潜在成本较高: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为了做好产业发展服务,需要大量投入,为引入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共计有12种,包括:投资补贴、税收优惠、销售奖励、创新奖励、基金支持、融资支持、产业载体建设、产业载体运营、招商代理费用、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家园等。

另一方面,华夏幸福产业服务业务的整体回报处在合理水平。产业新城是综合类PPP,提供多类复杂的服务,其他的服务内容回报率较低,整体回报率基本合理。从财务报表看,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只有13%。从华夏幸福历年披露的财报看,2011年至2016年资产回报率(ROA)均值为5.15%,公司平均净利润率13.1%,为同期行业平均水平。

货币资金占总资产规模高

伴随着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业务的快速布局,外界对该公司日益庞大的业务所匹配的资金需求也日渐关注。上交所在问询函中则要求华夏幸福进一步披露公司的融资和资金情况。

年报显示,华夏幸福2017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2.28亿元,近三年首次为负。据记者查阅华夏幸福近8个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和回款的情况了解到,2017年二、三季度京津冀房地产市场处于特殊时期,这一客观因素对华夏幸福带来了阶段性影响,全年回款同比下降,加上拓展新区域处于投入发展期等因素,华夏幸福2017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但按季度分析经营性现金流和回款情况,可以看出2017年四季度这两个数据较三季度已有了大幅改善,经营性现金流转正,回款则比三季度多了105亿元。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上述特殊时期的阶段性影响不具有长期代表性。

此外,华夏幸福方面表示,经过聚焦精耕核心区域及经营能力提升,尤其是2017年四季度相关政策逐渐清晰明朗,回款及经营现金流比三季度已有大幅改善,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处于正常良好状态。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81亿元,为历史最高,且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338.4亿元;货币资金余额占总资产比率为18.1%,属同行业中较高水平,保障了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同期,华夏幸福的负债率则继续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公司净负债率59.8%,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货币资金减一年内到期债务后的净现金同比增加76亿元,短期偿债能力进一步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则由上年的6.97%降到5.98%。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永续债券问题,林成红告诉记者,即使按最严苛的标准,将全部的永续债计入负债(按会计准则,永续债因无明确偿还期限,记为公司权益),2017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仅是增加2个百分点,仍低于2016年。

林成红表示,凭借自身产业新城PPP模式的独特性,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拥有更为丰富的融资渠道,既有直接融资又有间接融资。

根据华夏幸福披露的一系列公告显示,2017年上市公司及子公司成功发行16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9亿元中期票据、6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0亿元短期融资券及10亿美元境外债。去年全年共落地3笔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规模总计41.06亿元。

据记者统计,扣除已使用授信额度,华夏幸福当前剩余授信额度为3000多亿元。2018年1~2月份提款140亿元,其中房地产40亿元,园区类近80亿元,占比60%以上。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