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玉锁:传统企业应借助“云物移大智”改造升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绿公司年会媒体见面会”今日在天津于家堡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出席并演讲。

“企业家的焦虑说明了新时代的到来”,“成熟的环境下,企业家怎么会有焦虑呢?”,王玉锁表示,“焦虑”是企业家们希望超越自己的标志。

是什么造成了焦虑呢?王玉锁认为是“数字时代”的到来,如果只看到“云物移大智”(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技术),那还不够,应该是数字技术对所有行业的改造。“云物移大智”不是终点,而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

王玉锁认为,处于“焦虑”的传统企业要思考如何借助于“云物移大智”企业的技术手段来改造、升级、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玉锁:尊敬茂荣市长,天津各位领导,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刚才徐井宏兄热情洋溢的演讲之前,他说他可以不讲了,其实他要不讲了,我真的希望他别讲了,我后面更省事了,前面几位领导把重要的话讲完了,到我这,好像我还有一点跟你们不一样的地,我想跟天津市的人民套个近乎。

其实我的童年从天津渡过的,在我脑子里西站广场、大红桥都是我的美好记忆,所以大家应该知道了,我在红桥区长大的。

再跟大家讲一点,我创业的初期,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是做液化气出身,而我再做液化气一个最大的供应区域就是天津,天津一石化,大港250,这个区长你们可能比较清楚,真的也算是天津的产品支撑了我创业的成功。所以我特别感激、特别感谢天津市、天津市人民。

所以刚才我听了区长热情洋溢的讲话,特别是把天津和滨海新区的发展做了一个非常细致、非常清楚一个介绍,听着真的是非常激动,有一种热血往上涌的感觉。所以看到天津的发展,听到了天津现在的成果,真的是为天津人民感觉到骄傲和自豪!

不管是各位领导讲,区长讲到了天津未来发展是智能产业,理事长也提到了我们这个主题“智能商业时代”是什么意思,当然我们井宏兄,特别是秘书长他俩都讲到了关于企业家的想法;一个是井宏兄说智慧商业时代不清楚,我一会儿给你讲讲试试。刚才程虹秘书长讲到了企业家焦虑,我想从这个话题开始讲。

现在企业家为什么焦虑?说明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如果再一个成熟的社会,成熟的环境下,怎么能有焦虑呢?我就说,青蛙如果在温水里,你别加柴火了,它感觉到很舒服的,再一家柴火就麻烦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有一点焦虑,我举了一个很极端的例子,我相信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们绝对不会做,或者说大部分不会做温水里的青蛙。一定要想蹦出来,想蹦出来一定要有焦虑的。所以这个焦虑在这,我认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状态,是超越自己的一种标志。

造成焦虑的原因是什么?我觉得就是“数字时代”,我们定位智能商业时代,但是从大的时代角度,其实是数字时代的到来。何为数字时代?井宏兄,如果我们只看五个产业,我认为不称之时代,这绝对不叫一个时代的到来,一定是“云物移大智”的技术,或者我们讲的所有行业,或者说72行进行数字改造,有了数字的改造,变出来一个形态就是智能。简单说“云物移大智”的企业,马理事长讲的很清楚了,现在发展很快,大家看到现在这些独角兽、大市值的企业都是这些企业,但是我跟大家讲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准备,“云物移大智”技术不是一个时代、不是一个社会的目的,这些技术还不是社会的目的,只能是推动时代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一种壁垒,这个力量的我觉得是“云物移大智”技术。

接下来我们这些行业,焦虑的这些企业,如果认识到这一点,大家不要发愁,“云物移大智”,别看他们做的很好,最重要推动行业的竞争。

举一个例子,我是搞能源的,能源行业必须要实现用数字升级、数字的改造。我们从上往下的思维,大家知道供给思维,转变成一个从需求侧,把所有的能源使用端,能源转化端,从煤变电、气变电、变热,通通联网,就是物联网,所有使用数据非常清楚了,有了这个数据以后我们看到哪一个设备,哪一个品牌的设备做得好,哪一个品牌的设备做的不好,我们告诉消费者,你最好调一调,用新的方案效率提高了,会降低运营成立,你的账单会更好看,他就做了。

在做的过程当中,为了发生价值的开发,有可能很多的能源做的时候要卖,当然因为这些数据连到平台上了,人工智能会告诉它你从哪买能源是最便宜的,哪个时刻买能源是最便宜,甚至哪一个时刻用能源最便宜,整体一个能源行业,云大家知道是云计算,算法一种革命,原来都是大统计弄的很大,未来我们每一个人手机它的算力就够,储存能力就够。物是物联网,大是大数据,智是人工智能,我跟大家讲“云物移大智”这五个东西在做一件事,就是从数据的收集,到数据的储存,数据的处理一直到人工智能,通过“云物移大智”这些技术,对于不同行业的改造、升级形成人工智能,刚才我讲能源这个行业是很极端的,很多人是想象不出来,能源也能人工智能呢?因为它把数据结合起来了,它对客户、对消费者、对生产商通通都有一个智慧的指导。

当然,天津的主导产业在我的印象当中,天津是一个工业品类比较全的一个城市,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方面,如果天津做的产品每一件产品送到客户手里,都是能够跟一个平台联网化,各种产品都一样,不管生活还是生产,把数据拿过来,然后用行业人工智能进行指导的话,我相信天津出去的产品,一定跟别人不一样。我再次说一定是一个(长远)收益,天津做人工智能行业不是仅仅做智能技术,当然云技术,视觉技术,甚至于书写技术都很重要,但是它不是目的,我们应该把这些东西用在行业上,通过行业企业根据它行业的特点把它数据形成模型和算法,包括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很好的指导的产品和服务。想一想天津所有真正做智能的企业都会有长远效应,到那个时候天津可能会更辉煌,我也真的期待天津下一个里程碑的辉煌。

当然,作为天津培养出来的人和企业,也愿意尽一点微薄之力,也请天津市领导和区长下指示,谢谢!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