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赖小民:“一带一路”投资需要发挥民间资金的作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商会、世界商会联合会、丝绸之路世界商务理事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于4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出席并发言。

他主要谈到了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商机和挑战。赖小民称,挑战有几个方面:

一是不平衡,所谓不平衡,原先70来个国家,国与国之间的政治诉求、价值理念,包括社会经济、文化,特别是经济发展的差异千差万别。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就会带来很多工作中的挑战。

二是不配套,金融产品和需求不配套。特别是这些国家一方面大量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严重的金融短缺,特别是金融产品的创新远远跟不上。

三是不协调,境内外的协调,国与国之间的协调,包括很多的法律制度、政治、宗教、文化、价值观这些。

四是不完善,所谓不完善就是法律制度。经常说国别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这个过程当中也有很多的商机和陷阱,也有很多的风险。

而金融讲究的是通过风险可控、成本可算、利润可获,进而达到收益跟风险成本的匹配,在这个问题上毫无疑问会碰到许多的挑战。

比如说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需要大量的投资,几万亿美金,十几万亿人民币,甚至几十万亿。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投资,光靠政府投资有限,怎么样把民间资本拉动起来?光靠银行贷款也是有限的,怎么样创造更多的金融产品,基金、发债券、股票,包括其他的金融衍生产品、创新产品等等这些。

他指出,金融方面也不光单纯的银行贷款,怎么样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结合起来,甚至民间资金,这些都是我们“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一方面积极支持,另一方面也要把商机、挑战想清楚。

“特别是在走出去过程中,一定要把这些想清楚。”赖小民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