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蔚华:数字化革命给企业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8绿公司年会媒体见面会”今日在天津于家堡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出席并演讲。

马蔚华认为,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转换、主要矛盾转换的需要。

他表示,新的技术革命主要体现在以信息技术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数字化革命,这样一个时代给企业和政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数据的积累呈现指数级增长、计算成本下降,计算机运算能力的增强,引爆了智能商业的新浪潮”,马蔚华表示,“商业要进行一场洗礼式的变革”。

“哪些行业会受益,哪些会被淘汰,如何去拥抱这个时代,是我们本次年会将要讨论的议题”,马蔚华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蔚华:茂荣区长,各位滨海区、天津市的各位领导,还有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应天津市委市政府,特别是李鸿忠书记的邀请,本届绿公司年会要在天津召开。特别是滨海新区承办了这次年会,所以在这里我也向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一次年会的题目“智能商业时代高质量发展与价值创造”。我简单谈一谈对这个主题的理解,这个主题应该分三个部分,第一,智能商业时代。第二,高质量发展。第三,价值创造。

在智能商业的时代,高质量发展最终是要靠企业家来创造,这是简要的主题内容。大家都知道“十九大”提出了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经济发展的最著名的标志就是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的发展。

什么叫高质量发展?十九大说的很清楚,“以人民为中心”,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能够体现五大理念,另外能够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样的发展,这样的发展就叫高质量发展。

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我简单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转换的需要,主要矛盾转换的需要,经济结构调整转换的需要,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需要。

我觉得除了四个需要以外,还要看到这样一个形势是在全球发展大的形势下发生的。习主席在博鳌也特别讲到,他讲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大调整”。他讲到“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大的时代变化和新的技术革命,我觉得最主要的体现在以信息革命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我们叫数字化革命,这个数字化革命,可以简单理解,我们现在叫做算法,计算能力,数据的质量,以这个为基础,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撑,叫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智能管理这样一个智能商业的时代。这就是新的技术革命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时代给我们的产业、给我们企业、给我们企业家、给我们的政府提出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机会。

我们觉得这些年,信息化发展给我们奠定了这样一个基础,数据的积累这几年来呈现出(指数级)的增长,这样为智能商业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我觉得现在计算的成本下降了,计算机的运转能力增强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智能商业基础设施已经形成了。所以我觉得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应该是产生非常令人奇妙的化学反应,这就引爆了智能商业新的浪潮。

这个题目我也看了,跟天津市的经济发展他们的计划、规划不谋而合。《政府工作报告》里有这样一句话,发展实体经济,但是要把智能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口,实施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这样一个行动计划。这样一个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大的时代条件。在这样一个时代环境下,要看到这样的机会。

这一次会议有很多的议题是围绕这方面,在智能商业的时代,商业要经历一场怎么样的“洗礼式”的变革,哪些行业将在大的革命的时代受益,哪些将会面临淘汰的压力,我们怎么拥抱这个时代?这个时代和企业家精神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这些都是我们这回要考虑的内容。

当然,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还有丰富的内涵,经济和社会、科技是协调发展的,所以这一次还要讲向影响力投资这样一个新的概念。我们知道这二十年,全球经济包括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财富集聚效应也非常明显,苹果二十年,8000亿美元的市值,腾讯12年,5000亿美元的市值,12年增长了656倍,在财富高度聚集的时候也出现了我们一些烦恼的问题,污染、气候变暖、贫困化、不平等、不可持续,解决这些问题光靠政府努力不够的,光靠社会公益慈善捐赠也是不够的,我们要从根上,从我们的企业每一笔投资,从这样去考虑这个问题。

假如每一笔投资都能既有经济效益,又能够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力,我想这些社会问题会越来越小。所以,这个也是高发展的内涵。所以我想高质量发展这是“十九大”提出的伟大任务。也是今天在智能商业的时代企业家为之努力的方向。

习主席在博鳌也讲过,他说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问题,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挑战,高速度到高质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新的矛盾,新的认识,新的困难,新的挑战。如何迎接这个挑战,我觉得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和目标。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它的宗旨是弘扬商业文明,要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这跟我们高质量是一样的、一致的。我们要用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企业家的责任。

我经常自己概括企业家精神,什么叫企业家精神?在新的时代首先是胸怀全球的世界观,不是在中国放眼全球,因思而变的经营观,创新创业的进取心,诚实守信价值观加上报效社会责任感,这些能体现企业家精神。我们面临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又面临高质量发展的这样一个伟大的使命,我相信通过我们企业家的努力,通过我们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以自己的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企业家的价值就在于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是我对主题的理解。

我们有很多问题,可能会在这场思想盛宴中大家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