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东方资产报告:预计商业银行不良率2020年见顶

新浪综合

关注

中国东方资产报告:预计商业银行不良率2020年见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4月12日,中国东方资产在京发布了《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该报告已连续发布11年,通过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研究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预测未来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从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外部专家学者三类受访者的问卷调查结果看,受访者对于宏观经济增长与市场走势的意见比较一致。例如,大多数人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5%以上。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银行信贷风险将会持续暴露,未来三到五年不良资产市场规模可望进一步扩大。

来自商业银行的多数受访者认为,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商业银行信贷总体质量会有小幅改善,但房地产类信贷资产质量或将下滑。多数受访者倾向认为,2018年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紧迫性增强,不良风险会加速暴露,实际不良贷款率可能高于已公开的数据,预计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将于2020年见顶。

报告中也预测了2018年不良贷款走势,预计2018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8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5%。

2017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 比2016年减少了0.01个百分点。基于宏观数据的改善,部分观点认为,我国不良贷款率将触顶并迎来拐点,但报告认为,从资产管理公司视角来看,此判断为时尚早。从中长期来看,目前不良贷款率可能只是一次阶段性下探,未来3~5年仍将缓慢上升

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受访者多数认为,2018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中,随着购买主体数量的增加,买方竞争激烈,卖方市场特征将更为显著;二级市场的开发度、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不良资产经营单位将适当加快处置,民营企业将成为不良资产市场中的主要投资者。

受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2018年金融监管将从2017年抑制风险增量逐步向处置风险存量过渡。债务杠杆风险最为突出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结构性去杠杆压力比较突出。导致本轮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机构风控薄弱与行政性干预也有较大影响。随着不良资产市场购买主体的增多,近期部分不良资产包价格的非理性飙升,有可能导致不良资产经营机构出现新的不良,酿成新的风险。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