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流动性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市场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梁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12日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8》指出,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表现之一是流动性风险,且集中体现在银行间市场。

报告认为,流动性风险的本质就是整个金融体系的信用转换骤停。中国流动性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间市场,表现为“资产荒”和“负债荒”并存。

在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中,银行是主导机构,银行间市场是核心的基础市场,而流动性是银行主导金融体系运作的核心变量。

一旦银行信用风险持续累积,期限错配管理难度提升,资产负债匹配更加困难,“资产荒”和“负债荒”同时出现,这些可能导致银行部门在流动性管理上面临实质性难题,进而导致银行体系以至整个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报告预测,银行间市场的调整将会导致市场流动性整体偏紧,利率可能高位运行甚至小幅持续上行。

该报告还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根源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根源:一是来自于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性或结构性变化对金融体系产生的系统性冲击;二是来自于金融体系内部的自身演化和逐步累积的风险;三是来自于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之外的外部风险溢出,主要是国际金融市场的营销。

报告认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立足全局视角,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重点防控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重要风险因素,重点处置内外风险因素共振的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