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监管报告: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需全局统筹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NIFD中国金融监管报告: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需要全局统筹

中国证券网讯 12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NIFD)、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及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联合发布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8》报告指出,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需要全局统筹、虚实结合、重点把控、内外兼顾。

报告强调,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等原则;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重点防控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重要风险因素,重点处置内外风险因素共振的威胁。报告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

首先,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报告建议,参照欧洲中央银行的经验,构建符合我国国情、具有监测功能和预警功能的中国系统性风险指数和系统性风险“仪表盘”,对重要的金融行业、金融市场和金融要素形成全面、实时的动态跟踪,构建中国系统性风险指数,建立健全系统性风险的识别、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

其次,要深化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注重功能监管、依法监管和监管协调。报告称,金融监管体系需要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功能监管、金融监管法制化、监管协调等领域开展针对性的改革,构建立足依法监管、重在实施功能监管、有效进行监管协调、具有系统性风险防控作用的金融监管体系。

报告特别指出,金融监管协调成为金融监管体系完善的核心任务之一,需要在更高层面进行协调统筹,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金融协调组织框架、有效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再次,要实施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政策框架,保障金融安全与稳定。报告提出,货币政策当局需要重点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演进的时间视角,继续实施稳健中性、适度趋紧的货币政策,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总闸门;还要进一步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强化对银行业的宏观审慎监管,重点强化对跨行业、跨市场、高关联的金融业务监管。

第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突破,重点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核心要素。报告指出,要注重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时间维度上的传染机制,重点关注金融顺周期性的风险冲击,强化流动性风险管控。要深化财税体系改革,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进一步为地方政府公共产品的资本支出提供稳定的、跨周期的收入来源,提高地方政府财权与事权的匹配性,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缓释地方政府公共债务风险等。

第五,有效统筹内外两个市场,重点防范内外因素相互反馈的风险。具体而言,一是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机制改革,以供给侧改革和需求管理有效统筹为支撑,减少经济转型期的结构性阵痛;二是重点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提高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弹性,以价格和市场手段缓释外部政策变化对我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冲击;三是有效统筹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中长期汇率机制改革、长期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构建内外市场有效互动、内外风险防控有效的制度安排。

最后,要深化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互动融合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实体功能,注重实体反哺金融。报告指出,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需要从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互动机制出发,重点防控金融脱实向虚,强化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张琼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