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门国际银行踩雷四家网贷平台 专家:银行未必担责

蓝鲸财经

关注

蓝鲸银行 王涵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步入深水区,银行存管成为P2P平台合规的硬性指标。日前,善林金融旗下善林财富和善林宝爆雷,将为该平台提供存管业务的厦门国际银行推向风口浪尖。

据《每日经济报道》,随着善林金融被调查,在厦门国际银行进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已经有4家出现问题,包括此前的财佰通、手投网、中仁财富。

以今年1月23日被福建省泉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的财佰通为例,该在厦门国际银行存管正式上线到今年立案侦查前后相距不到三个月,投资者不免质疑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爆雷”,银行在为其接入存管业务时,为何没有发现风险。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秘书长张国栋表示,银行在为平台接入存管之前会做尽职调查。但是这种尽调也只是一个背景考察。银行存管主要是避免平台做资金池,至于平台靠不靠谱、有没有风险,银行是没有直接监督责任的。

其实,业内人士常说的银行资金存管,具体称做“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

根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第二条规定:“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接受委托人的委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提供信息报告等职责的业务。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不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不承担借贷违约责任。”

银行一般会为平台开设存管账户、投资人和借款人的独立个人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账户和担保公司账户,这种就叫银行直接存管。这种模式因为资金并不流向平台,有效隔离平台与投资人的资金,减少平台触碰资金的可能性。

但究其根本,“银行虽然参与资金存管,却并不负责鉴定平台标的真实性,还是需要投资人自担风险。比如,平台如果涉及自融依然可能会卷款跑路,这并不属于银行存管的职责范畴。”某业内人士表示。

厦门国际银行总部位于厦门,曾是国内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在2013年改制为中资银行。

根据该行2016年年报显示,净利息收入87.9亿元,比上年增加11.15%;净非利息收入大幅跃升至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近150%。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锐减为-7.93亿元,较同期较少114.95%。

另据网贷之家去年9月份数据显示,厦门国际银行签约的网贷平台平均注册资本(剔除最高值和最低值后取平均数)在6000万元左右,比同城兄弟行厦门银行签约平台的平均注册资本(1.3亿元)少了一半。从单月成交量来看,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的平台平均成交量不到5亿元,不到招商银行存管平台成交量(66亿元)的十分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