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基金排名曝光:成长风格上位 蓝筹韬光养晦

新浪基金综合

关注

来源:红刊财经  作者:张桔

随着2018年一季度尘埃落定,公募基金的成绩单也随之曝光。在各类指数普遍回调的背景下,创业板走出了较为独立的行情,从而也带动了新兴成长类风格的基金业绩走强,在排行榜上冲在前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2017年年终排名战中独占鳌头的多只白马蓝筹型基金则集体回调,暂时韬光养晦。而这都源于一季度市场行情的中小创和大盘之间的翘翘板博弈,创业板稍胜一筹,这使得重仓中小创的基金有了出头之日。

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邮、汇添富“卷土重来”

数据显示,除去排在首位的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净值增长27.94%外,任泽松所掌舵的另两只基金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则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两者第一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则分别为23.91%和21.85%。而全市场权益类基金中,第一季度产品净值增长率超过20%的也仅有这三只。

从2017年到2018年首季,这位前公募状元任泽松着实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2017年,因踩雷乐视网、尔康制药、宣亚国际等股票,任泽松的业绩沉入谷底,其中当年的状元基金中邮战略新兴成长2017年全年净值增长率为-28.19%,在504只同类基金中排在最后一位。不过,任泽松在四季报总结中表示:“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重点配置。”从十大重仓股来看,泰格医药、华宇软件、中文在线开年迄今的股价涨幅均超过了30%。

不过,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指出,中邮可能在乐视复牌这场风波中也取得了一定收获。中邮在乐视停牌期间多次调整估值,估值最低降到了3.9元,但是乐视提前以4.34元开板,开板后最低价为4.01元,相对估值还是高了不少。乐视网出现在了任泽松管理的多只基金中,用市价调整之后,也会体现在净值的增长中。

无独有偶,曾经在2015年走红的汇添富移动互联则拿下了一季度股基的冠军。从四季度的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经理欧阳沁春所重配的一些股票在一季度表现更为强势,上海钢联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90%,生意宝、华友钴业、奥马电器开年迄今的股价涨幅也在40%一线。

在四季报总结中,欧阳沁春曾坦言,后市会重点布局消费类金融、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5G、消费类电子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传媒等行业,并适当进行新能源产业链上游的投资。人工智能在后续几年有大爆发的潜力,与传统行业的结合能够提升其经营效率与盈利能力,会选择行业龙头进行投资。

等到花儿也谢了:华商、北信瑞丰仍榜尾“挣扎”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3月31日,在权益类基金的排名中,华商新常态、华商乐享互联分列倒数第一、第二位,而华商创新成长则排在了倒数第四位,三者2018年首季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44%、-15.61%、-15.08%。《红周刊》记者注意到,这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同一人——高兵。

究其业绩不佳的原因,记者注意到有趣的一点,实际上三只基金的重仓股重合度非常之高,以去年四季报为例,三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是完全一致的十只股票,只是重仓的顺序前后不同。具体说来,它们分别是莱克电气、厚普股份、三安光电、海达股份、中国铝业、信维通信、扬杰科技、五粮液、伊利股份、贵州茅台,而就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走势而言,上述股票的股价开年迄今均为下跌,其中海达股份和中国铝业的股价下跌更是超过了40%。

不仅如此,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新浪仓石基金设计师戴彤彤还表示,高兵经理管理的3只基金都经历16和17年两个完整年度,2016年基金投资集中在符合互联网、物联网、环保、军民融合、传媒,且有估值优势、成长空间的标的上,以军工、传媒和环保为主,报告期内相关标的回撤较多;2017年核心配置偏向均衡,配置集中在天然气、白酒、乳业、家电、医药、消费电子、半导体和5G等,但业绩依旧欠佳。

而与华商命运相似的是北京的另一家基金公司——北信瑞丰。数据显示,在一季度权益类基金排行榜上,北信瑞丰也有两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了10%,它们分别是北信瑞丰平安中国(-15.37%)和北信瑞丰中国智造(-11.58%),但其中并没有去年业绩垫底的北信瑞丰无限互联的名字。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已经于去年年底终止运作、遭到清盘。

而目前存续的这两只基金命运似乎也岌岌可危:从规模而言,北信瑞丰平安中国的最新规模约为0.64亿,北信瑞丰中国智造的最新规模约为1.52亿;同时,岁末年初,两只基金均公告更换了基金掌舵人,高峰从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职务上卸任,中国智造的基金经理为陈乐华一人,而平安中国的基金经理则为于军华一人。

彼时,对于无限互联的清盘,中国基金研究第一人王群航曾公开撰文呼吁,远离迷你绩差基金。而从尚存的这两只迷你绩差产品来看,想走出这一怪圈似乎殊为不易。

风格突变昙花一现:嘉实、天弘业绩滑坡

来自天相投顾的数据统计表明,2017年年终排名前20位的权益类基金年终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50%,但上述基金一季度的排名均大幅回落,而其中70%的基金单季度净值增长率为负数,只有东方红旗下的几只产品实现了单季净值增长,但也仅几个点而已。

以嘉实基金为例,嘉实优化红利和嘉实沪港深精选2017年均杀入了权益类基金前20强,但两者第一季度均遭遇滑铁卢,嘉实优化红利第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4.04%,而嘉实沪港深精选第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5.1%。就嘉实优化红利而言,从投资风格来看,其基本可以被视为一只蓝筹主题基金。从去年逐季的重仓股分辨,每季的十大重仓股基本是清一色的白马蓝筹,其中五粮液占据了三个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之位,惟一例外的是第三季度,但五粮液也排在十大重仓股的第三位。

令人不解的是,今年年初,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季文华曾公开指出,最看好的投资方向是消费和科技。虽然一季度消费的风头渐弱,但科技股却如日中天,照此推理,这似乎与基金首季净值的负收益相矛盾。

与嘉实情况类似的是,天弘旗下的部分权益类基金2017年排名靠前,但2018年第一季度却没能延续辉煌。具体说来,天弘互联网混合2017年在1360只同类基金中排在了第220位,但截至4月2日收盘,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却仅为-1.30%,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退居千名开外;而天弘旗下的另一只基金天弘云端生活2017年的净值增长率同样超过了10%,但2018年开年迄今净值下跌却为-3.56%,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退至第1432位。

耐人寻味的是,3月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肖志刚离职,而肖志刚是现任的天弘基金投资总监;虽然卸下了两只基金的掌舵人职务,但他目前尚管理着天弘策略精选和天弘永定价值成长,从2018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来看,这两只基金的收益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暂时归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曾经是2016年的明星,当年其凭借17.45%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二,但2017年则迅速褪色,其全年净值增长率不到10%;2018年首季开局,其起跑仍然处于不利的位次。

在总结一季度二级市场表现时,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相关人士指出,持续两年的蓝筹股白马股价值重估在1月份达到了巅峰,估值上,全民热议万亿茅台;业绩上,白马股的代表老板电器,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从而给这一轮的行情亮起了转向的警示灯。而被压制了两年的创业板,随着乐视网的尘埃落定,估值业绩泡沫逐步消化。

“与此同时,政策暖风频吹,国家在产业层面战略扶持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上为独角兽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因而创业板顺势走强。”上述人士分析。 

二季度指点江山:哪类基金又将“吸睛”?

而对于第二季度,王骅出言谨慎,他表示:“二季度市场还是会呈现结构化的行情,不仅是蓝筹成长风格之间会存在此消彼长,成长风格内部也会出现轮换,产生新的热点。由于市场目前存量博弈的属性,存在资金在某一热点上涨后获利了结转向回调板块的可能。”

他进一步指出,对于基金投资来说,当前市场环境对操作灵活或者已经开始布局超跌板块的基金经理有利,当然对他们的判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均衡配置,逢低定投、波段操作都是较为合适的做法。

而戴彤彤的观点则更为明晰,她向《红周刊》记者表示,根据对资金流向的持续观察,在3月末创业板一波上涨之前,创业板ETF已经表现出资金净流入,陆股通持仓也显示,外资正在加码布局成长板块。创业板3月末和这周的几个交易日,资金更是有借蓝筹拉高出货再流入创业板的迹象,预计短期内创业板存在上涨动力。那么在第一季度表现强势的基金,如中邮、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富国的相关产品可以持续关注。

而爱方财富首席研究员庄正则提醒投资者,一季度新经济被热炒,但业绩跟不上股价的变化。在任何国家,太贵的新经济遇到市场利率显著上升时,在一个正常的证券市场体系内一定不会有好的结果。短期内很难对市场风格进行定性,二季度可能既不是成长、也不是价值的市场,对基民而言,最稳妥的做法是选择长期业绩排名靠前但又不是特别靠前、风险调整后收益较好、“老”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