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基金大涨 东吴、长城主题基金"掉队"反逆势亏损

中国经济网

关注

医药基金大涨 东吴、长城主题基金反逆势亏损

北京商报讯 (记者 王晗) 去年出尽风头的消费板块在今年2月骤然熄火,押宝消费板块的基金产品业绩受到拖累,一季度权益类基金超过九成亏损。而与此同时,医药板块开启小牛行情,迎来强势上涨周期,行业基本面向好,提前“潜伏”的相关主题基金享受了这波红利期业绩大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名中,医药主题基金占据四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医药行业主题基金普遍跑赢同期偏股基金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但东吴智慧医疗、长城医疗保健两只产品业绩“掉队”。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前十榜单中,交银施罗德医药创新股票基金年内斩获14.34%的收益率,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次于中邮战略新兴基金、交银先锋混合基金排在第三位,此外,工银前沿医疗股票基金、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基金、工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10%,跻身业绩排行榜前十名。

同花顺iFinD分类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医药行业主题基金81只(A、C份额分开计算),普遍跑赢同期偏股基金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年初至今,偏股混合型产品中仅有东吴智慧医疗、长城医疗保健混合两只产品业绩“掉队”,收益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幅度分别为2.71%、0.77%。

翻看上述基金2017年年报不难发现,东吴智慧医疗与长城医疗保健混合均不同比例重仓云南白药,云南白药近3个月业绩下跌5.82%,此外,东吴智慧医疗基金重仓的中国医药、华润双鹤近3个月业绩也分别下跌5.07%、5.29%。长城医疗保健混合去年底重仓持有山鼎设计、长春新高等个股在近3个月收益也分别下跌38.15%、6.53%。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结构性的估值调整,去年“一九”行情下涨幅领先的龙头蓝筹遭遇了回撤,有业绩的成长股迎来了机会,所以风格明显偏价值的基金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表现并不理想,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最大的投资亮点在于医药板块,2月中旬以来,医药板块整体走出低迷,开启一轮“春季躁动”行情。本轮医药行情主要是行业自身的成长确定性和科技属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板块的性价比提升,机构的配置意愿正在加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